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胡锦涛:打破大国对抗传统逻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锦涛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发

克林顿向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介绍美方人员。 CFP发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京开幕

  我们这个星球有足够大空间

  应能容下中美两国共同发展

  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次战略对话主要议题: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增进中美战略互信;中美关系及在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促进中美在亚太良性互动

  本次经济对话主要议题:促进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拓展贸易和投资机遇;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

  据新华社电 (记者刘东凯、廖雷)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昨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美国总统奥巴马发来书面致辞。

  胡锦涛指出,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一是需要创新思维,以创新的思维、切实的行动,探索经济全球化时代发展大国关系新路径。二是需要相互信任,我们这个星球有足够大的空间,应能容得下中美两国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三是需要平等互谅,尊重和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四是需要积极行动,把各项共识落到实处。五是需要厚植友谊,让更多人成为中美友好合作的支持者。

  奥巴马在致辞中说,美国坚定致力于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美中合作伙伴关系。美中双方通过频繁高层交往,已创建起有效沟通的框架。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彰显了美中关系的广度和深度,它增进了沟通、增强了互信、深化了合作。

  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并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后,双方分别进行了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

  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创新思维。当前,人类已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我们的思想、政策、行动应该与时俱进,以创新的思维、切实的行动,打破历史上大国对抗冲突的传统逻辑,探索经济全球化时代发展大国关系的新路径。

  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相互信任。我们这个星球有足够大的空间,应能容得下中美两国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

  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平等互谅。中美两国国情不同,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都意见一致。双方必须学会相互尊重,善于抓住“同”,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

  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积极行动。中国有句古话,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要采取扎实有效的行动,把双方达成的各项共识落到实处。

  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厚植友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要积极推进两国社会各界交流交往,让更多人成为中美友好合作的参与者、支持者。

  胡锦涛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世界上任何重大问题解决

  都离不开美中之间的合作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当今世界,国与国已不再是‘零和’博弈,美中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世界上任何重大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美中合作。今天的美中关系比40年前尼克松总统访华时要强大得多,使两国都保持繁荣,不陷入敌对或冲突,这是两国人民共同期待,也将为世界人民带来福祉。美方相信,繁荣的中国对美国有利,繁荣的美国对中国也有利。” (据新华社电)

热词:

  • 大国关系
  • 胡锦涛
  • 传统逻辑
  • 中美两国
  • 重要讲话
  • 美方
  • 美国国务卿
  • 战略对话
  • 相互尊重
  • 美中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