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科学城二次重组变身矿企 23亿内蒙买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科学城(000975)停止对富安矿业的收购已过去3个月,今日,科学城公布的《重大资产出售及现金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使这场持续了两年之久的重组终于变得明朗。 在完成对内蒙玉龙矿业69.47%股权的收购之后,科学城的主营业务将由餐饮及住宿服务转变为银、铅、锌等有色金属矿石的采选与销售。

  公告显示,科学城拟以全资子公司银泰酒店公司100%股权作为拟置出资产,总资产评估价值为13.13亿元,由中国银泰以现金收购;同时,科学城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自然人侯仁峰、王水及李红磊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内蒙玉龙矿业69.47%股权,交易价格为22.93亿元。此外,科学城还拟向控股股东中国银泰定向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2.5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收购股权及提高公司重组后的整合绩效和补充生产所需。

  内蒙银矿收入囊中

  2月1日,科学城终止了对富安矿业100%股权的收购。新的重组方案在3月中国银泰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和内蒙古地质矿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渐渐浮出水面。

  方案显示,科学城此次拟收购的玉龙矿业69.47%股份所对应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3.7亿元,评估值为22.3亿元,增值19.23亿元,增值率为519.61%。目前,玉龙矿业拥有的西乌珠穆沁旗花敖包特银铅矿为银多金属矿,矿石中含有银、铅、锌三个金属元素。

  勘探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矿山保有矿石量为3066.77万吨,其中包含银金属量5792吨、铅60.27万吨、锌71.16万吨。其地质品位:银196.01克/吨、铅2.19%及锌2.83%,均高于国家标准工业品位。”除西乌珠穆沁旗花敖包特银铅矿的采矿权外,玉龙矿业还拥有5宗勘查面积总计达到78.88平方公里的探矿权。

  从盈利能力来看,2010年和2011年,玉龙矿业的毛利率分别达87.76%和89.34%,分别实现净利润2.4亿元、4.32亿元,销售净利率达64.98%和66.78%。

  据审计,若将玉龙矿业69.47%股权合并入科学城2011年的业绩,其营业收入将由交易前的2.43亿元增加至6.47亿元,增长幅度为165.97%,净利润由交易前的2997.09万元增加至2.66亿元。

  中国银泰为幕后推手

  在近两年的转型路中,科学城的控股股东中国银泰成为促成其重组的重要推手。

  2011年10月,科学城与海南信得泰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同投资设立了银泰盛达矿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其中科学城持有51%的股权。这为科学城今后投身矿业开发埋下了伏笔。

  近年来,中国银泰一直谋求进军新领域——矿产资源,是其三大主营板块之一。中国银泰成为科学城的控股股东后,董事会设定了进军矿产资源领域的发展目标,希望向矿产行业进行业务转型。

  2012年3月5日,中国银泰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和内蒙古地质矿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欲将科学城作为在银矿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在签订合作协议时,中国银泰即表示:“将以科学城启动的重大资产重组为契机,在投资收购有色金属控矿权、探矿权转采矿权、采矿权建设开采以及有色金属冶炼及深加工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和开发。”

  科学城表示,交易完成后,玉龙矿业仍将作为独立的法人主体存在,其现有经营资产和业务仍将保持相对独立和稳定,并与之前设立的科学城控股子公司银泰盛达矿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构成科学城运营矿产资源业务的平台。

热词:

  • 科学城
  • 工业品位
  • 控矿
  • 重组方案
  • 矿业投资
  • 银多金属矿
  • 银铅矿
  • 银泰
  • 玉龙
  • 变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