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退市方案重挫ST重组概念股 30只"不死鸟"高空跌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两天,股市“不死鸟”们开始纷纷从高空跌落。昨天,又有近40只ST股跌停。一批站在退市边缘的个股,正在持续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市场分析师表示,新发布的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对前期被恶炒的ST类重组概念股是致命一击,理性的投资者应远离垃圾股、远离T族公司。

  最严厉退市指标出台

  “五一”期间,沪深证券交易所同时发布主板以及中小板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新增了8项退市条件,其中尤以净资产为负这一新增退市指标最为严厉,因为如果上市公司最近两年净资产为负数,其股票将被终止上市。此外,如果上市公司最近4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其股票也将被终止上市。尽管这一征求意见稿目前尚未正式实施,但数十家站在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已开始齐刷刷跌停。

  30家公司将被退市

  上海财汇数据显示,至2011年年末,沪深两市共有34家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为负,其中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的就达28家(详细名单见B06版)。此外,ST博信和*ST盛润两家公司最近4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这意味着一旦退市制度实施,共有30家上市公司将被立刻退市。

  而目前,A股市场上还有*ST金城、SST聚友、S*ST恒立、*ST宏盛、*ST远东、*ST博通、*ST海鸟、*ST朝华、*ST铜城、*ST创智、*ST北生、*ST炎黄、*ST丹化等13家公司暂停上市,如果参照创业板退市新规,这些公司也有可能难以恢复上市。

  A股投资理念将颠覆

  “按照之前的说法,主板退市制度6月底前出台。如果参照这一退市标准,主板一年倒下的公司数量可能会追上过去11年的水平。”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表示,退市制度的推出最终会形成两股巨大的威慑力:一是重挫垃圾股的爆炒与豪赌;二是“壳”资源炒作基本被封堵。

  昨天,新增的退市指标让一批打着重组光环的股市“不死鸟”们身价继续暴跌。民族证券分析师表示,过去,许多缺乏股市经验的中小股民因账户资金有限,又迷信历史上不少重组题材股价易翻番的传奇,因此常常迷恋有朦胧重组题材的低价ST类股票。但如今,这些股民该彻底觉醒了。“远离垃圾股,崇尚成长股和蓝筹股,这是郭树清履任以来的治市理念。”分析师称,一旦主板退市制度开始执行,会对从前资本市场惯性的投资思维做出颠覆性的改变。在不久的将来,那些“烂而不退、烂而不倒”的公司将一个个被驱逐出资本市场。

热词:

  • 退市标准
  • 退市制度
  • 不死鸟
  • 重组题材
  • 概念股
  • ST股
  • 民族证券
  • 跌停
  • 股市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