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整治乱收费 银行中间业务将分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银行业绩贡献较大的手续费收入未来面临多种挑战

  继年初银监会决定在银行业系统全面开展“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工作之后,近日,“坚决纠正银行业金融机构乱收费问题”又被列为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2012年的主要任务。

  统计数据显示,16家在A股市场上市的银行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6228.45亿元,同比增长20.31%;利息净收入4774.08亿元,同比增长20.8%;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212.7亿元,同比增长17.09%。

  不少银行在季报中均提及,利润增长的主因在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及净利息收益率上升,以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

  而五大行盈利增长未受“整治乱收费”影响。一季报显示,五大行一季度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共986亿元。工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最高,为286.22亿元,同比增长10.39%;其次是建设银行,其该项收入为243.02亿元,但其较上年同期增长仅为4.96%,增幅为所有银行中最小。

  不过,中小银行业绩贡献较大的手续费收入未来面临多种挑战。

  中金指出,中小银行的净手续费收入增长普遍超越预期,但是持续性存疑。因为,在对银行收费监管日益加强的环境下,顾问咨询费和信贷承诺费贡献度较高的中小银行手续费收入高增长将难以持续。据初步统计,上述两个费用普遍占中小银行手续费收入的35-40%。

  海通证券则认为,对手续费收入的负面影响有:其一,实体经济对贷款需求下滑,融资类手续费面临压力;其二,监管部门对银行乱收费控制较严。

  据初步统计,目前股份行融资类手续费占比较高,11年占比在35%以上。

  因此,海通证券认为,中小银行的差距将变大,金融创新能力和市场意识强的银行不断挖掘新产品,手续费有望保持较快增长;而能力较弱的银行,随着贷款需求的回落,回落速度较快。同时,国有银行因为融资类所占比重较少,未来手续费增速有望保持平稳。

  

热词:

  • 中小银行
  • 手续费收入
  • 银行收费
  • 中间业务
  • 分化
  • 同比增长
  • 海通证券
  • 季报显示
  • 金融创新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