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诺基亚为专利再出手 起诉HTC和RIM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外媒报道,芬兰手机制造商诺基亚(N okia)2日表示,已经在德国和美国向手机制造商H T C、R IM和美国电子集团V iew Sonic提起专利侵权诉讼。这一诉讼共涉及45项专利。

  诺基亚表示,公司此次采取的行动包括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 C)对H T C提起申诉,以及在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向H T C和V iew Sonic提起专利诉讼,并在德国地区法院向H T C、R IM和V iew Sonic提起专利诉讼。

  诺基亚称,受到专利权保护的创新技术被这些公司应用于某些硬件性能中,比如双重功能的天线、电源管理和多模式无线电。这些公司还利用这些专利增强了其软件功能,包括应用商店、导航、短信对话显示、数字加密等。

  诺基亚首席法律官刘易斯·彭特兰表示,诉讼中涉及的许多专利都是诺基亚产品的重要基础。

  目前诺基亚正在努力筹措资金。上个月诺基亚曾表示,将从其专利资产中获得更多收入。据美联社报道,去年诺基亚收到来自美国苹果公司(A pple)的4.3亿欧元(约合5.65亿美元)版权费,从而了结了两者之间长达数年的专利纠纷。

  诺基亚在手机领域拥有大量的专利资产,在手机专利方面拥有相似优势的厂商还包括爱立信(Ericsson)和高通公司(Q ualcom m)。有业内人士指出,H T C和V iew Sonic的专利技术实力与苹果公司相比尚且逊色不少,因此与诺基亚的专利诉讼恐将难以取胜。

  随着智能手机领域竞争的白热化,手机制造商之间的专利官司不断增多,且日趋复杂化。据路透社报道,诺基亚此前曾联手H T C与德国专利公司IPC om打了多年的专利官司,而此次行动意味着双方同盟关系的破裂。5月2日德国一家法院判决微软(M icrosoft)侵犯了摩托罗拉(M otorolaM obility)的专利,并命令微软将其X box360游戏机和W indow s 7操作系统软件下架。

  不过,在利润丰厚的智能手机领域,诺基亚已远远落后于三星(Sam sung)和苹果公司。目前诺基亚正在进行大规模重组,以逐步淘汰并不受用户欢迎的塞班(Sym bian)系统智能手机,而以微软的操作系统取代。但2011年10月正式发布首款基于W indow s Phone系统的智能手机Lum ia800以来,L um ia系列手机的销量仍难以与苹果等智能手机相比。

  自2007年至今,市场竞争力的降低使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已连续5年呈下降趋势。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 C)本周发布的数据,三星已经取代诺基亚成为世界最大手机制造商。

  诺基亚已经遭遇数年亏损,4月份报出9.29亿欧元(约合12亿美元)的巨额一季度净亏损,手机销售同比下滑30%。股价也不断下跌,目前跌至每股约2.7欧元,仅为2007年水平的约十分之一。上周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标普均将诺基亚评级下调至垃圾级。

  有分析认为,目前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和低端市场腹背受敌,且公司财政压力沉重,想要重新崛起压力不小。如果诺基亚业绩迟迟难以改善,股价持续下滑,甚至可能成为竞争对手的收购目标。

热词:

  • 诺基亚
  • 专利诉讼
  • 专利官司
  • 专利纠纷
  • RIM
  • 专利侵权诉讼
  • HTC
  • 专利技术
  • 手机专利
  • 智能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