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加油工每天20万次提起加油枪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浓烈的汽油味,白色的手套,蓝色的工服,和蔼的微笑,拎着油枪在汽车间穿梭……这就是加油站员工的日常剪影。5月3日早上6点30分,记者和中石化天津分公司解放南路加油站的站长梁岩一起到站里“上班”,体验了加油工的繁忙生活。

  “把着装整理好,千万注意安全!”早晨6点45分,梁岩照例赶在正式上班前给班组另外3名成员开简短的班前会,强调当班注意事项和提示上一班次发现的问题,之后检查各种安全设施。“我们这个加油站一共有9台加油机,但一个班只有3名加油工,最忙的时候,一人要操作好几支油枪,还要给司机找钱开票,所以都是穿着运动鞋一路小跑,你穿着皮鞋上岗,肯定一会儿就累得不行了!”一上来,梁站长提醒记者。

  伴着城市的苏醒,7时刚过,上班路上前来加油的车辆多了起来。跟记者说话有点害羞的大个子王宝琪打着手势引导车进站:“右打轮!右打轮!”还没等司机下车,王师傅就迎了上去:“欢迎光临,请问您有什么需要?”

  “加300元93号汽油!”

  “好嘞!”王师傅麻利地给加油机清零、输入金额,提枪加油,盖好油孔盖,动作一气呵成。“别小看这几个动作,我们是有‘八步法’标准的!”加油间隙,王师傅不忘给记者示范,“小到微笑和询问语气,大到操作手势,都要按照规定执行。”“这八个动作您一天要做多少次?”记者有些好奇。“没算过,一个班7小时,加一二百辆车吧。”“我统计过,一个班下来要做1000多次加油各步骤标准动作。”梁站长在一边说。而同行的中石化天津分公司零售中心经理荆孝民告诉记者,光提加油枪这一个动作,公司的加油工每天就要做上至少20万次。

  “您好,小票和油卡请收好!”王师傅大声说。他向记者介绍,有些粗心的司机常把加油卡忘在加油机上就直接开车走了,所以经常需要大声提醒。

  一上午,梁站长带着工友一直在几台加油机间往返走动,引导车辆进站、加油,几乎没歇过。天气虽没有夏天时闷热,但入春后的气温也在20—30摄氏度间。上午10时刚过,泵岛区里汽油挥发的味道越来越重,再加上此起彼伏的车辆喇叭声让人心烦意乱,记者不一会儿就感觉头晕脑涨,胃里翻江倒海。但几位加油工还是生龙活虎地奔忙穿梭。“这么大的味儿,您受得了吗?”“刚来时也难受,别说上班,回家闻闻衣服都恶心。但时间一长就习惯了,实在受不了就跑到大门口透透气。”王师傅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你只要来回跑动,就不觉着累跟恶心了。”旁边的加油工赵鹏跟记者传授经验。“咱一天什么时候最累?”“就是这会儿跟下午6点前后吧,赶上晚高峰,车最多!”

  这会儿,来加油的车辆又多了起来,有的通道已经排起了队。一些车身较大的面包车堵在进站口,加油站一下子显得拥挤。梁岩指挥着工友插好油枪,调好油量表自动加油,再跑去引导车辆进站,几位加油工总不忘安抚排队的司机。有的面包车进油孔比较低,加油工就得半跪在地上操作。一位需要开发票的老年司机看不清小票上的数字,赵鹏赶紧递上站里准备好的公用老花镜。

  “王师傅,你每天工作这么辛苦,心里郁闷不?”记者问。“我们辛苦是小事,方便司机就行。希望司机朋友能注意安全,比如进站之后就千万不要抽烟或打电话了,这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王师傅的话道出了加油工的愿望。

热词:

  • 加油工
  • 中石化
  • 加油枪
  • 加油卡
  • 王师傅
  • 加油机
  • 车辆
  • 小票
  • 油量表
  • 工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