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逆回购释放650亿流动性 存准率下调可能减弱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兰香

  市场翘首以盼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靴子”迟迟未落地,5月3日,央行却再次祭出逆回购工具——当日公开市场进行了650亿元人民币七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53%。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节后货币市场利率未延续节前持续回落态势,但隔夜和七天期等主流品种利率仅微幅反弹,表明货币市场资金目前并不紧张。

  “央行此时搞7天逆回购,释放信号的意味更强些,5月份可能不会下调存准率。但5月份是传统的资金紧张月,央行此举也表明在必要时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一国有大行交易员表示。

  不过,亦有人士指出,逆回购和下调存准率并不矛盾,5月中下旬仍有可能下调存准率。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以来外汇占款增量明显放缓,去年以来央票到期量大幅减少。“综合来看,未来仍有必要下调存准率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二季度可能下调一至两次。”

  5月下调可能性低

  由于还有520亿元央票到期,加上央行逆回购释放的65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1170亿元,为连续第六周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规模3890亿元。

  公开市场持续“输血”的同时,3月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多数时间亦保持平稳,但由于4、5月份是财政存款缴存高峰期,加之银行存款在3月份大增后回落较多,市场此前担心这可能会引发市场资金面再次紧张,对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亦再次上升。

  “5月份是传统的资金紧张月,4月的新增外汇占款可能也不会很多,同时大行存款流失可能还在继续,央行下调存准率应该是顺理成章,但央行反而在这个时候进行逆回购,意味着至少5月份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上述国有大行交易员称。

  目前,中国大型金融机构的法定存准率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为17%。央行最近一次下调存准率是今年2月下旬,去年12月则是在时隔3年后首次下调存准率。

  实际上,4月18日,央行已经表示,会综合考虑外汇占款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平滑等情况,合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流动性管理操作。比如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

  话音刚落,剑已出鞘。尽管与前几次逆回购相比,650亿元的规模不算大,但已令市场对下调存准率的预期降温。

  不过,一股份行人士称,逆回购和下调准备金并不矛盾,逆回购应该是4月末的存款估计比月中大增,导致下周一银行例行补缴准备金也上升,央行此举是未雨绸缪,避免出现货币市场波动,因此5月中下旬仍有可能下调存准率。

  连平亦指出,去年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达1.12万亿元,月均达3700多亿;今年同期新增才约2900亿,月均不到1000亿。同时去年以来央票到期量大幅减少,数据显示,2012年央票到期量只有7850亿元,因此未来仍有必要下调存准率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回购利率或成基准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进行逆回购操作。与此次的操作规模相比,3.53%的中标利率或许更值得关注,因其较当日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高出大约30个基点。

  “这意味着央行对于7天期回购认可的利率水平在3.5%,通过逆回购来引导市场利率。如果市场利率高于这个水平,央行就会放,低于这个水平,央行就会收,暗示一些机构不要哄抬资金价格。”上述国有大行交易员称。

  他同时指出,中国国际收支渐趋平衡后,流动性收放的主要途径将变成央行通过准备金或公开市场操作,如此,货币市场利率就应该是央行调控的重要枢纽。央行逆回购相当于采用美式招标,或许能逐渐发现市场价格,为将货币市场利率打造成政策性利率做准备,同时也是为将来树立利率调控手段做准备。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截至5月3日,央行已连续18周未发行任何期限品种的央票,这是2003年4月22日央票正式发行后从未出现的情况。

  实际上,央票到期量扣减发行量后,2009、2010、2011年净投放分别为5820亿、3525亿、17610亿元,已与当初通过发行央票来对冲流动性的意图背道而驰。未来随着利率和汇率改革的到位,央票很可能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正逆回购可能会常态化。如同美联储设定隔夜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值,央行可能试图将回购利率作为一个货币政策中介目标,通过常态化的正逆回购灵活操作,将回购利率维持在央行的目标值水平。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可能取消存贷款基准利率,转而设定货币市场政策目标值。”另一位国有大行人士亦认为。

热词:

  • 央行
  • 回购利率
  • 央票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质押式回购
  • 流动性管理
  • 资金面
  • 外汇占款
  • 输血
  • 靴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