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原油期货设计草案公开 上市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第一只以美元计价的准外汇期货有望亮相

  昨日有消息称,昨日举行的上期所分析师培训会上公布了“上期所原油期货设计草案”。消息同时指出,这是官方首次公布的最为权威的原油期货方案,说明原油期货的前期设计阶段已经完成,上市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根据设计方案草案,原油期货的合约标的为中质含硫原油,交易单位为100桶/手,最小变动价位为0.01美元/0.1元,日价格最大波动为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5%,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

  业内人士称,从合约内容来看,原油期货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只以美元计价的准外汇期货。

  据了解,2月底有关部门曾面向重点期货公司调研,根据当时给出的数套讨论方案。原油期货推出旨在增强中国在国际油价中的定价权,建设国际平台,以美元计价、人民币结算的这一方案被看好。

  其实,对于推出原油期货,今年以来高层方面就数次发出声音。

  4月1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2年湖北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会议上透露,我国计划在年内推出原油期货合约,大力推动期货市场发展将是今年证监会的重点工作之一。

  而此前国务院批转的发展改革委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中指出,要“稳妥推进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

  据了解,现在我国每年新增原油消费绝大部分依靠进口,进口量之大占到全球新增产量的70%到80%。目前亚太地区也有一些国家或地区推出了原油期货,但都是区域性市场。我国推出原油期货,将成为继美国、英国后推出第三个全球性原油期货市场,以争夺原油定价权。

  业内人士表示,适时推出国内原油期货交易,不仅有利于我国在国际石油市场中争夺定价权,提高能源价格风险的应对能力,更能够配合石油战略储备,构建立体化、多元化的能源安全体系,为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驾护航。

  而我国原油期货的前期准备工作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来自上期所的信息显示,今年2月2日,上期所总经理杨迈军、副总经理褚玦海赴北京出席证监会期货一部主办的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2月16日,上期所理事长王立华会见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一行,双方就当前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与探讨;3月8日,杨迈军赴北京出席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工作协调会议。

  

热词:

  • 原油期货市场
  • 原油期货合约
  • 期货公司
  • 草案
  • 石油战略储备
  • 交易保证金
  • 外汇期货
  • 国际石油市场
  • 证监会主席
  • 交易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