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原油期货标准合约草案拟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权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原油期货标准合约草案已经拟定。该方案由上海期货交易所牵头草拟,方案设计主要体现了三个原则: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将直接引入境外投资者、保税交割以及可能采用美元计价等创新,原油期货有望成为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投资品种,有利于我国争取原油定价的国际话语权。

  原油期货草案显示,交易品种为中质含硫原油,交易单位为100桶/手。计价货币将在美元、人民币两个币种间进行选择,目前尚未确定。对于不同货币计价以及结算方式,上期所已与相关部门沟通,准备好了相关应对方案。

  草案显示,原油期货每日涨跌停幅度不超过上一个交易日结算价的±5%,最低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交割方式将采取实物交割,交割品级为中质含硫原油。目前世界上共有8个原油品种符合国内原油期货的交割标准,包括伊拉克、阿联酋等国的7个国际油种及国内胜利油田的油种。

  上述权威人士表示,“国际平台”主要体现在引进全球投资者参与。目前,监管部门正对境外投资者的参与方式进行研究。业内人士表示,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境内期货公司的代理或是成为上期所的自营会员等方式参与。

  “净价交易”体现在报价为不含关税、增值税等税费的净价。“保税交割”原则主要是指在保税油库交割的价格同样为不含关税、增值税等税费的净价。这与国际原油贸易的惯例完全一致,有利于形成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原油基准价格。上期所已顺利试行铜期货保税交割,积累了相关的经验。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WTI原油期货和Brent原油期货已经成为北美和欧洲的原油定价基准,而亚洲地区缺乏一个独立的、权威的原油定价基准。未来中国原油期货的成功运作,有望成为中东原油输往亚洲的定价基准。

  对于国内原油期货为何拟选取中质含硫原油作为合约标的,专家表示,主要原因是WTI和BRENT原油期货作为轻质低硫原油的价格基准,地位已经非常稳固,但市场还缺乏一个中质含硫原油的价格基准,我国有望建立中质含硫原油的价格基准市场。

热词:

  • 原油期货
  • 涨跌停
  • 期货公司
  • 草案
  • 含硫原油
  • 净价交易
  • 油种
  • WTI
  • Brent
  • 合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