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美经济对话:汇率问题退烧平衡增长接棒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昨日开幕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昨日启动。专家分析,本轮战略经济对话将定调未来中长期中美经贸关系走向,对话期间,经济平衡增长、贸易保护、知识产权和出口限制等议题或将成为焦点议题。

  本报讯 (记者李震)昨日上午,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了经济对话。在经济对话中,双方围绕“深化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推进持久互利的中美经济关系”这一主题,讨论了三个议题:促进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拓展贸易和投资机遇;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

  焦点一:

  美国从关注汇率制度

  转变为关注利率制度

  “促进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是本次经济对话议题之一。由于欧债危机不断反复,今年第一季度,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增长问题再次成为全球各经济体关注的首要问题。

  美方曾一直将人民币汇率问题作为中美谈判博弈的话题。自2005年汇改以后,人民币不断升值,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逼近6.2关口。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本次中国兑换汇率问题已经不太可能成为焦点。”

  “这次博弈的焦点,有美国对中国出口管制、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不过,中国经济结构不平衡会成为美方继汇率问题后提出的新的博弈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因为汇率问题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需要有新的问题来博弈。而中国经济结构不平衡是个不容易解开的套,所以能够长期拿出来谈。”鲁政委称。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双方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是焦点问题。如在政策方面,强调美国增加储蓄,中国增加消费等。

  “汇率制度经过多年的调整之后,已经基本到位。那么,如何在汇率均衡的情况下,为美国企业谋求更大的利益呢?” 宏源证券固定资产部首席经济学家范为分析,“金融方面最大的一个新特点就是,美国从关注汇率制度向关注利率制度的转变。”

  范为认为,美国关注利率制度,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银行业的利润过高。二是美方认为中国企业,特别是国企接受财政补贴收入过高。这些会导致美国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当然,美方关注利率制度的核心是,为美国企业谋求更加公平的竞争地位和优势。”范为称。

  焦点二:

  反对贸易保护

  促进投资保护

  贸易不平衡问题一直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焦点之一。由于中国对美存在贸易顺差,美方一直以此为借口,在汇率问题上向中国施压,而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再次抬头。在经济对话上,王岐山明确表示,希望中美双方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鲁政委认为,当前中方希望美方放宽对高科技出口的限制,改善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环境,而美方比较关注国企补贴、知识产权保护等话题。如何开展合作促进经济增长是双方对话的重要内容。

  此外,由于投资再次成为此次对话的重要议题之一。这次对话中,双方将宣布重启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工作,第七轮技术层面磋商将很快进行。

  焦点三:

  保护知识产权 Vs

  放松技术出口限制

  保护知识产权和放松高科技出口限制一直是双方博弈的一个焦点,美方比较关注国企补贴、自主创新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话题,希望中方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维护美国企业的利益。而中方认为中美之间存在贸易顺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对高科技出口进行严格的限制,导致中国从美国进口受限,中方希望美方放宽对高科技出口的限制,改善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环境。

  在经济对话开幕式上,王岐山表示,上轮对话以来,中方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保护知识产权、推进软件正版化、扩大进口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美方在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签证便利化等方面,也做出了很大努力。希望美方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拓展基础设施合作,扩大金融市场准入,避免经济问题政治化。

  市场调查

  对美投资成企业“走出去”首选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李大林)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昨日开幕。作为中国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美国市场依然是中国出口企业抢攻的重点。

  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有效应对贸易摩擦和开发出适合目标市场的产品,第111届广交会上首次举办了“广交会国际市场论坛”,以美国市场为会议主题,共吸引来自约240个机构的超过400名听众出席。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向晨在论坛上就透露,美国重振其制造业主要依靠技术和人才优势,以加速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2012年2月,美国政府宣布税收改革计划,取消了若干项影响劳动生产力的税收补贴,对企业的最高税率由35%降至28%,在政策和法案等方面为美国重振制造业提供便利。

  “美国振兴制造业的政策并没有给中国带来太大的影响。”张向晨说,“去年,在广东调查的300家美资企业中,提前终止合作的有35家,减资的有14家,所占比例不大。同期,美国在粤投资设立企业120家,合同外资6.18亿美元,同比增长9.09%和112.97%。这表明美国企业并没有出现外资回迁迹象。”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驻纽约总领馆经商室前参赞徐兵也透露,在去年的一项调查中,28%有对外投资意向的中国受访企业都选择“对美投资”,受访企业给美国投资开放程度打分仅次于香港。而设立销售渠道是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首要选择。

  企业应对

  订单减少 自主设计出奇制胜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李大林)记者连日来走访第111届广交会发现,部分面向美国等市场的企业订单减少。练好“内功”提升企业的设计创新能力,成为一些中国制造产品再度敲开美国等传统市场大门的选择。

  “今年客商给的价格比去年又降了10%,美国市场生意不好做啊。”浙江一家纺织品进出口贸易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日,记者在广交会C区纺织品会场了解到,面向美国市场的中国纺织品企业今年接到的订单数量普遍减少,产品价格也比去年下降5%~10%。

  “我们公司60%的产品供应美国市场,一个部门一年贸易额大概有500万左右,但目前来看今年订单比去年少了将近一半。”安徽中安进出口贸易公司的刘旭告诉记者。

  与新兴市场买家较为不同,以美国为代表的传统市场买家对产品的质量和设计更为看重,记者在本届广交会的二期和三期就发现,为增强产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在广交会上多抓订单,不少企业都各出奇招,在这一方面下足了心思。雷永电子产品有限公司的产品不同于其他钟表厂家走奢华、复古路线,而是自主设计出一系列清新、自然的产品,在同行业产品中独树一帜,吸引了大批采购商关注。

  而广州德高电子制造有限公司在产品包装方面采用与传统纸箱包装不同的塑料透明包装,将产品直接展示给消费者,以此来吸引经营超市的客户。

热词:

  • 对话
  • 平衡增长
  • 汇率制度
  • 经济平衡
  • 美方
  • 中美经济关系
  • 接棒
  • 退烧
  • 经济增速
  • 中方希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