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各地保监局开出250多张罚单 严惩险企虚列业务数据造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习记者 潘玉蓉

  保险公司虚列业务、财务数据造假等违规行为正被严惩。根据保监会网站公布的监管处罚材料,今年前4个月各地保监局共开出250多张罚单,对准各家保险公司管理乱象。

  共开出250多张罚单

  随着“严监管、防风险”保险监管思路的确立,各地保监局对辖区内保险公司的现场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逐年加大。在今年被处罚的公司中,各大保险集团子公司的身影频频出现。

  记者根据保监会网站公开资料统计,今年前4个月,人保财险、寿险以及健康险累计吃下各地保监局46张罚单,共计罚款407.8万元,处分约28人;太保产寿险公司领走21张监管罚单,处分21人,共计罚款71万元;平安产寿险公司共有15张罚单,处分13人,罚款57万元;中国人寿产寿险公司共有11张罚单,处分8人,罚款41.3万元;新华保险收到10张罚单,罚款44万元,处分7人。

  这些罚单的开出时间虽然都在今年,但所处罚的不少违规行为是去年各地保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后被查实的。其中,虚列中介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报送虚假材料、银保渠道虚列费用,甚至阻挠有关部门依法监督检查等行为严重违反了《保险法》以及相关法律规定。

  当中最大的一起违规事件出现在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因为虚构中介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理赔数据不真实、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条款费率,以及拒绝、妨碍依法监督检查等行为,该公司被大连保监局罚款103万元。

  此外,银保渠道的虚列开支问题也比较严重。一个代表性的案例是,新华保险广东分公司广州营业部虚列银保专管员工资中的部分“业务推动费”,2011年1月至10月间用于支付相关人员共计119.35万元。该分公司因此被处以30万元的罚款。

  财险问题最突出

  各地保监局通报处分的违规事件中,财产险公司问题最突出。其中,虚列中介业务、费用支取不真实在不少保险公司中存在,成为财险行业的一大痼疾。

  虚列中介业务是指保险公司将从直销渠道获得业务挂在保险代理公司名下,通过开具假发票,以套取支付给代理公司渠道的佣金费用。虚列中介业务的做法往往伴随着财务数据不真实、报送假材料等违规行为。

  类似案例在各地频繁出现。比如人保财险宁德市蕉城支公司被地方监管部门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将兼业代理业务虚挂在劳务派遣人员名下计提手续费;将直销业务虚挂为中介业务,在未真实开展业务的营销员名下计提手续费,这些都属于典型的虚列中介业务。

  财险公司问题的暴露,与此前保监会加大财产险公司中介业务整顿不无联系。早在2011年四季度,保监会曾向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平安财险等14家公司发出监管函,详细通报了各公司基层机构违法违规问题及行政处罚情况,并提出加强责任追究、开展自查自纠、加强改进中介业务管理制度和流程的整改要求。

  今年4月下旬,保监会通报了这14家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规整改情况。除了人保财险外,其余13家公司均按期报送了落实整改情况报告。随后,保监会对人保财险公司下发“最后通牒”,通知要求人保财险以书面形式确认未整改的事实。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保险公司多采取“总公司分公司中心支公司营业部”多层管理架构,大保险公司对于地方分支机构的控制力往往“鞭长莫及”,整改起来十分困难。

  作者:潘玉蓉

热词:

  • 人保财险
  • 监局
  • 罚单
  • 业务数据
  • 保监会
  • 严惩
  • 财务数据
  • 业务管理
  • 保险法
  • 银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