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还将震荡上行 挑战年线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两市缩量震荡,收盘上涨,深成指收盘创半年来新高。股指期货弱于现货市场,两市低开,全日维持窄幅波动,深成指相对较强,沪指尾盘转强,实现收盘微涨。沪指收盘报2440.08点,涨0.07%;深成指收盘报10468.38点,涨0.42%;中小板综指涨0.56%;创业板指数涨0.82%;沪深300指数收盘报2691.52点,涨0.3%;股指期货IF1205合约收盘价为2694.8点,涨0.19%。两市成交萎缩,沪市成交金额1022亿元,深市成交金额785.3亿元。

  盘面观察,市场约五成半个股上涨,非ST个股涨停18只,逾40只ST股跌停,酿酒医药股活跃,中恒集团(600252)、东宝生物(300239)、广州药业(600332)、舒泰神(300204)、莫高股份(600543)、兰州黄河(000929)涨停。翠微股份(603123)登陆沪市,涨56.44%,西部证券(002673)登陆中小板,涨66.67%。行业板块多数上涨,酿酒、生物制药、金融、医疗器械、食品、农药化肥等板块涨幅居前。水泥、玻璃、公路桥梁、传媒娱乐等板块跌幅居前。大市值股涨跌互现,工商银行(601398)、浦发银行(600000)、万科A(000002)跌逾1%,中国平安(601318)、中信证券(600030)涨逾2%,贵州茅台(600519)涨0.31%创历史新高。中小板和创业板强于大盘,精诚铜业(002171)、海源机械(002529)、闽发铝业(002578)、二六三(002467)、东宝生物等涨停。

  技术上两市股指缩量震荡,深成指收盘创半年来新高,但成交出现萎缩,显示当前仍是场内资金运作。另外技术指标MACD指标变化不大,上涨趋势还在;KDJ指标向上抬头,买盘力量保持较好;布林线变化不大,大盘向上冲击力量不足。总体而言,大盘蓝筹普涨一日后,就出现涨跌互现局面,显示当前市场资金不足以支撑蓝筹行情,大盘还需要反复震荡,不过蓝筹股目前的持筹心态开始趋向稳定,这也是大盘能够缩量向上的原因,在目前没有大的利空消息影响下,大盘应该还将震荡上行,挑战年线压力。

  金融界点评

  理财金入市或将贡献2万亿活水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日前表示,推动理财资金入市是一个长期课题。理财入市资金应分层次,监管机构可能会设置一定的门槛。目前私人银行和高风险等级客户的理财资金可以进入资本市场,但普通个人理财客户应不在此列。

  【点评】:银行现在的大众理财资金都是“禁股”的,但从目前监管层的态度、银行理财市场发展的历史以及当前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分析,银行理财资金入市很可能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即使10%的银行理财资金能够进入股市,也意味着将有近2万亿元的资金流入二级市场,这将对股市构成显著利好;而且目前理财产品大多是滚动发行,理财资金完全可以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长期稳定资金。

  外资大佬再急抛中资银行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借着港股大涨短炒中资银行股,将持有的中国银行(601988)H股及建设银行(601939)H股配售,套现最多约195.5亿港元。淡马锡曾于去年7月份以每股3.63港元的价格减持中国银行H股,筹资24亿美元,并以每股6.26港元减持建设银行H股,筹资12亿美元。不过,该公司随后在美国银行于去年8月和11月减持建设银行持股时买入。

  【点评】:受淡马锡抛售中资银行股消息的影响,昨日四大行H股大跌,并且拉低恒指,A股市场上银行板块也整体表现不佳。外资抛售中资银行的举动,刚好与国内管理层提倡蓝筹投资相左,从而使一线蓝筹行情的形成更加困难,不过近日交运、煤炭等二线蓝筹表现抢眼。

  传存款准备金率最快本周下调

  目前市场预计,4月信贷在7000亿元左右,可能环比回落近30%,宽松政策可能提前到来,以助推银行更多支持实体经济。对宽松政策较为乐观的分析人士称,存款准备金率最快有可能在本周就下调,而多位分析人士此前预计4月份就下调。

  【点评】:4月份贷款投放数量明显小于预期,其原因可能一是由于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不旺,二是不良贷款的滋生令银行放贷行为更加谨慎。因此,市场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不断增强,因为这样才能维持中性略松的流动性,保证实体经济活力,该预期进一步支撑股票市场做多情绪。

  央行突击扩充市场资金面

  央行公告显示,人民银行于本周四(5月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本期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交易量650亿元,中标利率3.53%。分析人士指出,5月上旬企业开始补缴财政税收以及大型企业分红等因素构成新的资金压力,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资金意在维持流动性适度宽松,同时,本期7天逆回购资金利率低于市场利率水平,也反映出央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意图。

  【点评】:央行继4月底未进行正回购操作后,又于昨日重启暂停3个月之久的逆回购操作,央行此前曾表示,将适时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稳步增加市场流动性。虽然市场期盼已久的降准尚未实施,但央行此时进性逆回购,加上央行稳步增流动性的表态,表明资金宽松正在初步进入实质阶段。

  45公司中报业绩或翻番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763家上市公司预告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有436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将实现同比正增长,占已发布中报预告公司总数的57.14%。从相关预喜上市公司的行业属性看,今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司主要聚集在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里。其中成功实施资产重组的重庆实业(000736)预计上半年有望盈利7538万元,同比增长约923.75%,重庆实业也由此成为目前中报业绩预增幅度最高的个股。利达光电(002189)、兴业矿业(000426)等45家公司则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增幅可能超过100%。此外,中原环保(000544)、汉王科技(002362)等104家公司则有望在上半年实现50%以上的业绩增长。

  【点评】:虽然上市公司2011年报和2012年一季报的披露工作刚刚落幕,市场对于业绩题材的关注度有所回落,但在宏观经济形势尚不明朗的局面下,能保持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更容易被资金关注。不过建议不要盲目跟踪业绩大幅预增的个股,因为上市公司所属行业的增长特性并不一致,如消费和医药股的周期性较弱,其业绩增长相对比较稳定;而航运等周期性较强的行业,其业绩增长,多是因为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含金量就相对较低。

热词:

  • 大盘
  • 震荡
  • 央行
  • 年线
  • 沪指
  • 理财产品
  • 合约收盘价
  • 板块涨幅
  • 市股指
  • 回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