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大地生物大肆吹嘘研发能力 核心专利仅值3.8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新大地”)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显示,新大地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是油菜籽和茶饼,而这类产品的地域销售的特点却极为明显,公司的产品销售主要都集中于广东省内。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2010年和2009年,公司在广东省外的销售份额分别只有18.95%、16.97%和3.48%。不仅如此,公司2011年的十大客户中,有四家都来自于广东省梅州市。另外,公司去年的第一大客户竟是一位名叫林昭青的自然人,而公司当年的第九大客户却为平远县林业局。

  第一大客户竟是自然人

  新大地主营业务为良种油茶苗的培育与推广及油茶精深加工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茶油行业近年才兴起,受制于原材料紧缺和价格高昂,茶油作为高档食用油一直难以飞入寻常百姓家。”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茶油的销售目前主要集中于礼品和节假日市场,因此市场并不大,整个行业这几年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礼品油市场和政府团购福利。招股书显示,2011年首次出现在前10大客户中的平远县林业局,当年采购额为200万元,扣除180万元有机肥款项之外,该单位还采购了近20万元的茶油和洗涤品。

  不仅如此,茶油的销售还受到了地域的局限。新大地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目前的销售主要都集中于广东省内,而且公司去年的十大客户中有四家都来自梅州市。其中,梅州市维顺农工贸发展有限公司、梅州市康之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梅州志联实业有限公司这三家销售商的出资人还可能存在着关联关系。不仅如此,公司去年的第一大客户竟然是一位名叫林昭青的自然人,记者通过网络搜索还发现,一家名为“广东粤青农副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的企业,其法人就叫林昭青,而这家企业主要的产业链则是茶粕和花生粕的生产和销售,同公司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关系。

  大肆吹嘘“研发能力”

  除了销售市场的风险之外,这家标榜“研发能力突出”的企业,其核心专利却与公司主营产品并无多大的关系。公司招股书显示,发行人拥有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3项、受让的发明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7项。其中,在2005年5月3日,发行人与自然人吴煌发签署《专利转让合同》,约定发行人以3.8万元受让吴煌发的发明专利“纯天然洗洁液”。另外,还有两项专利则分别是山茶油在化妆品和洗发液方向的利好。

  不仅如此,一项普通的食品包装设计,也被新大地当作了“核心竞争力的专利”进行了彰显。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3月12日,发行人与黄运江签署了三份《专利转让合同》,约定发行人无偿受让黄运江的三项外观设计专利“标贴(高山茶油)”、“塑料瓶”、“包装箱(高山茶油)”。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司所谓的几大发明专利,并无明显的技术突破。

热词:

  • 新大地
  • 研发能力
  • 核心专利
  • 志联
  • 招股说明书
  • 核心竞争力
  • 发明专利
  • 发行人
  • 生物科技
  • 专利转让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