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银期货5月10日“掀盖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3日,记者从上海期货交易所媒体通气会上获悉,白银期货合约将于5月10日正式挂牌交易。

  上期所副总经理霍瑞戎在会上表示,白银期货的上市对于优化白银的价格形成机制,提高白银上下游企业风险管理水平,促进我国白银产业结构调整,健全我国贵金属期货序列,促使期货市场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意义重大。

  霍瑞戎认为,我国推出白银期货交易,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规范、高效的市场,满足参与者投资、套保和风险管理的需求。由于之前我国没有正规合法的白银期货市场,导致部分有投资和保值需求的企业或个人被吸引至境内非法电子市场的违规交易中,不仅权益受到了损害,还严重扰乱了我国白银市场的正常秩序。去年年底,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对相应的大宗商品交易场所进行规范,在这种背景下,白银期货的推出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会上,上期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合约规则要点和为产业服务的制度创新进行了讲解。

  风险防范是金融产品创新的底线,在白银期货研究过程中,上期所借鉴铜、铝、锌、黄金等成熟金属期货品种交易风险控制的成功经验,同时深入研究对比国际多家期货交易所的白银期货情况,对相关数据进行实证分析与论证,科学设计了白银期货合约规则。如白银期货合约规定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5%,该涨跌停板幅度较其他品种要高(如上期所铜期货合约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3%),这对应了白银期货波动较大的特性。

  此外,白银期货也与黄金期货一样,仅披露白银期货合约活跃月份前20名期货公司会员的成交量、买卖持仓量,而不是公布所有会员的成交量和持仓量,保护自营会员的头寸。

  上期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强调,白银相关企业和投资者在参与白银期货交易的时候要有风险意识。

  投资者应充分认识白银市场波动特性。由于近年来白银市场价格波动剧烈,这就要求投资者具有相应较强的风险承受力、资金实力和风险管理能力。企业也应熟悉白银期货交易各项规则,加强套期保值各项管理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风险控制制度,健全和完善内控等各项监督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利用好期货市场为企业发展服务。(记者 张竞怡)

热词:

  • 白银期货
  • 白银市场
  • 期货市场
  • 期货公司
  • 持仓量
  • 涨跌停板
  • 投资者应
  • 风险控制
  • 结算价
  • 成交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