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防老:靠谱!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对基金的信心跌落到了谷底,也与投资者的投资方式有关。国内大多数基金投资者趋向于短期投资方式,希望通过短期的基金转换取得好的投资收益,因此,投资者非常在意市场的走势和基金的短期表现,对基金业的诸多不满情绪即源于此。

  观察每年不同类型基金资金流入流出的情况,在市场好的时候,大多数的基金从债券和货币等低风险的资金流入高风险的股票基金,而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则相反。例如在2011年单边下跌的市场中,资金大幅流入了货币基金,净流入约1962.17亿元,而其他类型的基金都呈现出流出的状态。这说明投资者根据市场的走势采取了积极的操作,追逐那些短期内表现好的基金。在这样的策略下,投资者非常注重市场的走势,对于基金的短期表现非常看重。但经常是在投资者买入后,热门基金的走势逆转,由此产生了很多不满的情绪。

  其实,期望短期内获得好的收益而进行积极的操作,这样的投资思路是不正确的,建议投资者拉长投资的周期,以养老为目的,通过基金进行养老储蓄。忽略短期市场波动的投资思路也是大多数美国投资者投资基金秉持的观念。

  在美国基金发展早期,也存在国内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现象。投资者操作积极,偏好股票型的基金,期望短期内能发一笔财。随着美国养老计划的逐步完善,大多数投资者通过个人退休账户(IRA)和雇主退休账户(401K)等计划投资基金,可以享受到延迟纳税的好处。这些计划也促进了基金的发展,稳定的资金流使得基金的规模迅速膨胀。据2010年的统计,70%的美国家庭拥有递延纳税的退休储蓄账户,雇主退休计划(401K等计划)把54%的资金投向了基金,个人退休账户(IRA)把47%的资产投向基金。

  国内目前的社保体系还在逐步建设中,运营养老金的方案各方还在探讨。作为个人来讲,规划好未来的养老尤为重要,越早考虑越有利。投资者可通过定投计划来长期投资基金,实现养老资金的筹集。从而关注长期目标的实现,而忽略短期市场的涨跌。

  短期来看,国内资本市场和基金的业绩波动非常大,很多投资者在2007年市场高点入市,到目前还没有解套。但从长期来看,投资基金是可以获得适当的收益的,完全可以实现养老资金的筹集。数据显示,从2003到2011年的8年来看,虽然股票指数的涨幅几乎为0,但是基金还是取得了合适的收益。从测算来看,这8年股票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0.7%,远远跑赢了通胀。如果未来延续这一收益,投资者在长期的坚持下,是可以实现养老的目的的。

  (代宏坤 作者系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热词:

  • 基金转换
  • 基金资金
  • 退休储蓄账户
  • 股票型基金
  • 定投
  • 基金投资者
  • 股票基金
  • 投资基金
  • 基金业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