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易宪容:已看到繁荣希望 郭树清仍需努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五一”期间,中国证监会推出四项股市改革的新政策。

  有减少交易成本政策、主板及创业板退市意见及新股发行改革意见等。所以,节后的股市指数一片飘红。股市又开始重拾市场信心。

  可以说,郭树清上任之前,国内股市让投资者揪心,国民经济增长为世界最好,但这几年股市却跌得惨不忍睹,尤其是2011年国内股市指数惨跌到全球倒数第二,仅好于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严重影响的希腊;上证指数过去十年原地踏步,涨幅为零,股市与实体严重脱节,从而使得国内股市废除武功。

  对于国内股市的问题,我在郭树清上任时就指出,主要是三个方面,政府对股市的隐性担保;有效的市场价格机制无法形成;对监管者无约束等。这自然会导致国内股市内幕交易盛行、大股东上下其手拼命圈钱、做假造假严重、少数人对股市价格操纵严重等,从而使得股市完全为权力所主导,投资者收益完全与权力远近有关。市场也就成了鱼肉中小投资者及散户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中小投资者只好退出这个市场。这种投资玩不起就不玩了。

  面对如此困难重重的股市,郭树清上任之后,希望冲破当前股市层层阻力,对当前国内股市进行一系列的制度改革。尽管这些改革与市场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但是郭树清上任后的股市制度改革不能不说是有新意及有力度的。比如,监管者的职位轮岗,重新分配监管权力结构;严厉打击内幕交易;降低市场交易费用;如何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等。“五一”假期公布的一些股市政策就是向这个方向前行。

  不过,对于当前的国内股市,如果不进行重大的制度改革,要建立股市之信心,要让国内股市发展与繁荣是不可能的。而这些重大制度改革,首先就是要弱化政府权力对股市的主导及干预,而这种弱化监管者对市场预期的影响,仅是监管部门职位轮岗是不能达到目的的。

  对于股市来说,公平公正的交易平台之所以重要,就在于股票是信息严重不对称标准化的合约。如果股市交易平台不是公平公正,那么市场也就无法存在公开透明的信息,处于劣势信息的投资者就有可能被信息强势者所误导甚至欺骗。

  同样,交易平台的公平公正不仅意味着市场当事人所获得的信息是对称的,而且也意味着当弱势投资者的利益受到侵害时,有一套有效的保护其利益的补偿惩罚机制。比如,主板及创业板的退出机制,一方面中小投资面临上市公司退市要承担其个人财务责任,另一方面要有一套对上市公司严厉的惩罚机制,不能让这些上市公司退出市场之后一了百了。

  其实,无论是上市公司退出机制还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不仅仅在于挤出垃圾股,提高上市公司素质,更为重要的应该是建立起不同的上市公司卖出不同的价格。市场不在于上市公司质量好坏,而在于上市公司的价格高低,通过有效的市场价格给出上市公司合理的定价。好的上市公司卖出好价格,差的上市公司卖出差的价格。这些都得益于有效的价格形成机制。就此而言,当前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还得进一步完善。

  总之,郭树清上任之后,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推行重大的制度改革,由此也让投资者看到中国股市之信心,但是由于股市改革涉及到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团,他们往往采取不同方式来延缓这些改革。因此,这些股市制度改革能否取得重大进展市场拭目以待,不过,当前的股市已经看到一些未来发展与繁荣的希望。

热词:

  • 易宪容
  • 上市公司
  • 股市政策
  • 新股发行
  • 隐性担保
  • 五一
  • 监管者
  • 市场交易费用
  • 让投资者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