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明食品实施最大海外并购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黄勇娣 通讯员 元日)昨天下午,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光明食品”)与Lion Capital LLP (“Lion”)基金联合宣布,根据双方的协议,光明食品收购英国著名品牌食品企业维他麦60%股权,余下的40%股份将继续由Lion资本和管理层持有。据悉,这次交易还有待中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审批以及反垄断审批,预计将于2012年下半年完成交割,这将是中国食品行业迄今为止最大宗的海外并购案。

  据介绍,维他麦是英国第二大的谷物类和谷物条食品生产商,品牌自1932年已开始在英国生产和销售,至今已经成为英国首屈一指的谷物品牌,企业价值高达12亿英镑。该企业总部设在英国北安普敦郡,产品出口到全球逾80个国家。除了具代表性的维他麦品牌外,公司还同时管理一个多元化的产品组合,旗下众多领先品牌享有很高的客户忠诚度,其中包括英国第一位的麦片品牌Alpen。

  光明食品收购维他麦后,将主要通过该品牌进入英国以及全球食品市场。这还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对于光明食品来说,这次收购完全符合该集团的“走出去”战略通过收购知名国际品牌、开发先进技术和确立强有力的竞争地位,在食品行业建立起国际领先的食品集团。而对于维他麦来说,收购后,光明食品将致力推动维他麦日后的业务增长和在国际业务上的成功,将会聚焦在亚洲市场的潜力。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对于健康和便利食品的需求正与日俱增,光明食品广阔的零售平台将为维他麦提供一条进入中国市场的便捷路径。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光明食品集团的营业收入为122亿美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2亿美元。

  光明食品董事长王宗南表示,维他麦拥有优良的产品组合,凭借其一流的生产标准和在创新方面的成绩,企业收入与利润能保持强健和可持续的长期增长,“作为中国领先的食品集团,光明很高兴能够成为维他麦的控股股东”。他还表示,凭借光明食品在中国以至国际市场的雄厚资源和经验,集团对发展维他麦的业务处于有利位置,期望与基金、维他麦管理层和员工共同努力将旗下众多品牌带至全球。

  Lion Capital合伙人Lyndon Lea先生则坦言,2004年对维他麦的收购是基金的第一笔投资,在持有维他麦的八年多时间里,他们对品牌不断增加的投资和在品类方面的创新,使公司的收入增长胜过了谷物行业增长,“我们很高兴与公司继续向前迈进,与光明食品携手将业务引入中国”。

  据了解,光明食品近年在海外并购道路上表现十分活跃。去年,光明食品收购玛纳森食品75%的股权,收购金额约为5.3亿澳元(约合5.6亿美元),成为当时中国食品业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案,到昨天光明食品再次刷新了自己创下的纪录。业内人士评价,这已是光明食品近两年来实施的第7次海外并购,而此前其6次海外并购中,并购新西兰信联乳业和收购玛纳森获得了成功。光明食品集团海外并购成功率超过了30%,与世界500强20%左右的平均并购成功率相比,还高出几个百分点,展现了中国国有企业良好的国际形象。

  更重要的是,光明食品的海外并购探索,始终围绕核心业务,坚持资源型、网络型方向,遵循“符合战略、有协同效应、价格合理、风险可控”的并购原则。去年9月收购玛纳森食品公司,就充分发挥了协同效应,使光明食品集团在澳洲、欧洲、北美的通路终端达到11700多家,与光明食品集团在国内拥有的10万多个通路终端形成互补,扩大了光明食品集团走出去的影响力。

  据透露,光明食品“走出去”步伐始终没有停止,眼下围绕糖业、乳业、酒业、综合食品制造业等核心业务,还在接触、了解、调查、洽谈多个海外并购项目。分析人士认为,光明食品屡次实施海外并购,一来,可加大海外扩张,整合全球资源、拓宽海外市场,二来,成功拓展自身产业链,实现企业多元化发展,与此同时,还将快速提升品牌在国际上的认知度及影响力。

热词:

  • 光明食品
  • 海外并购
  • 食品生产商
  • 海外扩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