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将从紧控制出行车位 逐步推行车主购车自备车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上午,本市召开静态交通工作会议,为破解停车难题寻求突破。记者了解到,上海未来的停车供给将遵循“适度满足基本车位,从紧控制出行车位”的政策导向,停车收费实施“区域、时段、路内外、室内外、功能、车型”等差别化费率,科学调控停车需求和停车资源。同时将逐步推行“车主购车自备车位”的做法。

  停车供给面临三大难题

  根据《上海市“十二五“停车系统规划》初步预测分析,上海的停车供给目前面临三大难题:

  ■车位总量不足中心城停车车位缺口达到36.7万车位,缺口比例达到32%。其中,居住小区夜间车位缺口27.2万,缺口比例约为37%,车位缺口绝大部分通过占用小区道路甚至小区消防通道以及周边道路停车等方式解决;非居住类车位缺口约10.4万个,缺口比例约为26%。

  ■供应结构失衡在本市配建、公共、路内三种停车结构中,建筑物配建车位约占95%以上,占用市政道路建设的路内停车设施约占4%,独立规划建设的社会专业公共停车设施严重不足,只占1%左右。这与国际上先进大城市社会公共停车车位占5%-10%的比例相比差距明显。

  ■高峰矛盾突出夜间居住区和白天商务、商业集中区停车难,以及早晚高峰医院、学校等停车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中心城区2000年前建成的一些老旧小区、老式办公楼的停车矛盾更加突出。

  将从紧控制出行车位

  会议透露,为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在广泛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市政府各相关部门编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停车规划、建设和管理的若干意见》即将下发。《若干意见》明确了未来停车供给体现“适度满足基本车位,从紧控制出行车位”的政策导向,停车收费实施“区域、时段、路内外、室内外、功能、车型”等差别化费率。

  为了体现这一导向,本市将采取有效的措施,着力缓解居住区、学校、医院等社会呼声强烈、供需矛盾突出区域的“停车难”矛盾。同时进一步完善停车体制、机制和法制,加强停车规划政策研究和信息化建设。

  《若干意见》也明确了“车主购车自备车位”的理念,居民购买自用车辆,应当自备路外车位(含已经购买或租用可长时间停放其车辆的路外停车泊位)。明确了在不影响小区安全,不占用小区消防通道、绿化设施的前提下,经居住小区业主大会业主同意,可统筹利用小区的空余场地及相关空间,通过内部改造挖潜,改建扩建临时停车设施。

热词:

  • 车位
  • 车主
  • 购车
  • 出行
  • 停车难
  • 业主大会
  • 停车规划
  • 若干意见
  • 路外停车
  • 停车收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