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外扩张再下一城 光明大手笔收购维他麦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光明食品有限公司与Lion Capital LLP基金联合宣布,根据双方的协议,光明食品收购英国著名品牌食品企业维他麦60%股权,余下的40%股份将继续由Lion基金和公司管理层共同持有。

  据了解,这次交易还有待中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审批,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次收购将于2012年下半年完成交割。之前有媒体报道说,光明食品此次收购花费的资金约为12亿英镑,约合122亿元人民币。但是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说,光明要为这笔收购支付多少钱要到交割时才会清楚。

  潘建军:这次收购维他麦60%的股权,企业价值是12亿英镑,当然收购价格并不是像有的媒体所说简单的60%成以12亿英镑,因为这个企业价值包括企业的股权和负债,所以最终的收购价格要在交割的时候来确定,作为资金来源,我们想通过国际的融资平台或者是国内融资平台来解决,应该说已经有了初步的相关的合作意向。

  潘建军解释说,维它麦一直在光明的海外并购储备名单中,他们从净值调查到最终双方签约只用了几个月时间。由于符合光明战略、业务上存在协同、价格合理、风险可控,光明最终选择了维它麦。

  潘建军:光明食品集团最大的优势可以说是一个终端优势、渠道优势。在目前的中国已经超过了10万个渠道终端,所以这次收购以后可以通过我们的渠道优势把维他麦的这些产品能够比较快的引入中国包括一些亚洲市场,能够在一些新兴市场能够很快的建立起来。维他麦的食品制造的先进的一些生产技术对提升我们光明食品制造的技术的转型升级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有80年历史的维他麦是英国家喻户晓的早餐产品,现在已经销往全世界80多个国家,年销售额超过1亿7千8百万美元。这家位于英国北安普郡的老牌食品公司在当地有1000多名员工,因而很多英国人更关注的是:光明并购后,是否会裁员。维他麦执行总监图瑞尔说,工厂不会迁至,这次并购对维他麦和光明是双赢。

  维他麦执行总监图瑞尔:英国一直是维他麦最大的市场,我们会继续挖掘这一潜力,我们的新股东也认同这一点。现在我们是想让维他麦更加国际化,目前我们已经在80个国家有售,希望能够借助光明能够进一步打开中国和亚洲市场。

  据了解,2011年光明食品集团的营业收入为122亿美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2亿美元,约合76亿元人民币。以此计算,光明食品此次收购的价格如果是媒体报道的122亿元,那将相当于该集团不足两年的利润。

热词:

  • 光明食品
  • 维他
  • 收购价格
  • 海外并购
  • 一城
  • 海外扩张
  • 渠道优势
  • 企业价值
  • 天下公司
  • 股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