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德铭:期待美在放宽出口管制上“三诺千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5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5月3日电 “中国有句古话叫一诺千金,我们希望美国这么一个大国,能够三诺千金,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上有实质举动。”3日,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如是说。

  在3日开幕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针对美国承诺放宽对华出口管制“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怪相,美国财长盖特纳称,“相信不久会看到一个实质性变化。”

  而这已是美国高层至少第三次公开对此作出承诺,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时,曾对此予以表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也在上海做出过类似承诺。

  在3日下午召开的中美经济对话首场吹风会上,陈德铭就此事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尽管美方不断做出承诺,但事实表明,美方不仅未放松管制,还在某些领域加大了对华出口管制力度。例如,美国正在研究放宽商业卫星设备出口,但同时强调继续严控对中国的出口。

  陈德铭说,美国不改变对华出口管制,难以实现两国贸易的平衡,对美国的企业、人民和其自身加快出口都不利,希望美方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出口管制一直是美国用以维护经济、技术优势,推行外交政策的重要工具之一。冷战后,中国成为美国出口管制的重点对象。美国不但禁止向中国出口军品,还严格控制对华民用高技术产品的出口。

  金融危机后,为重振经济,奥巴马政府提出出口倍增战略。而出口管制领域的改革则是扩大出口、实现经济发展目标的重要步骤之一。

  3日开幕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将围绕三大经贸议题:促进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拓展贸易和投资机遇;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

热词:

  • 出口管制
  • 陈德铭
  • 美方
  • 美国财长
  • 中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