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淡马锡大笔减持非看淡银行股前景 专家称为套现获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淡马锡减持的主要目的就是套现获利,未来还有可能逢低吸纳

  近日,淡马锡再度减持建行、中行H股,套现幅度较大,引发投资者看淡国内银行股前景,A股银行板块波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淡马锡此举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并不表示看淡国内银行股前景。从2011年7月开始,淡马锡进行过多次进出操作,主要目的就是获利,后续还有可能逢低吸纳。

  今年一季报显示,淡马锡持有建行股份为226.6亿股H股,占该行总股本比例为9.06%,占流通股比例为9.42%,为建行第三大股东。此次淡马锡减持建行16亿股,仍然是建行的第三大股东。

  此次淡马锡的大手笔减持,被市场理解为对中国银行业前景不看好。

  淡马锡发言人在回应时表示,减持主要目的是调整投资组合,并且由于相关股份在今年以来已实现显著升值,售股主要为了应对内地或其他地区的投资机会。该发言人还称,淡马锡会继续专注在中国内地的投资,相信中资银行会继续受惠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以及中产收入增加。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境外机构一方面担心未来中国银行业盈利持续高增长较难;另一方面则担心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风险致使银行不良贷款大面积反弹。不过,郭田勇认为,境外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前景有些担忧过度。只要措施得当,中国银行业风险总体是可控的。

  实际上,梳理淡马锡从去年7月开始的操作,可以发现,类似的减持已经出现多次。2011年7月,淡马锡以每股平均价6.26元减持建行15亿股H股,套现93.9亿元。同时,以每股平均价3.63元,减持51.88亿股中行H股,套现188.32亿元。而在8月就以4.94元增持建行44亿股;11月,淡马锡又以4.93元增持建行37.7亿股。同时以2.972元,补入中行9711.7万股,斥资2.9亿元。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资银行股价在近年来的波动,给淡马锡在二级市场上预留了充分的操作余地,过去两个季度,中行H股和建行H股的累计涨幅均接近25%。高抛低吸的频繁交易似乎与传统意义上的长期战略投资者定位有所相悖,但又不得不让市场佩服淡马锡在操作时间点选择上的积极果断。

热词:

  • 淡马锡
  • 减持
  • 银行股
  • 套现
  • 建行股份
  • 银行板块
  • 获利
  • H股
  • 投资者
  • 银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