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记者调查"响一声"电话吸费 加盟公司菲亚科技月入2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5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近日刊发的《改号软件让电话号码任意变 说是娱乐其实常成诈骗帮凶》引发读者关注,不少读者进一步反映,半夜经常有陌生号码打到手机上,一接通就挂断,考虑到可能是亲友打来的求助电话,打回去的 话又怕落入骗子设下的陷阱被吸费,让人很纠结。记者经过连续几日调查了解到,这种“响一声”电话确实存在吸费风险,一天内接到三次以上可报警。

    网友报料:回拨电话70秒扣费68元

    网友小陈称,不久前的一天上午,自己的手机响了一声对方就挂断了,要是平常,小陈肯定不会回拨过去,但是最近在找工作,生怕自己错过了招聘单位的面试通 知,便回拨了过去,接通以后电话那边用缓慢的语速说:“尊敬的客户,欢迎致电本公司,销售部门请按1,生产部门请按2……”最后才说到“人工服务请按 0”。小陈按下0号键开始等待,奇怪的是那边却没了声音,小陈等了几秒钟后发觉有点不对劲,连忙挂断电话查话费,这一查,话费居然少了68元。“才1分 10秒就扣了我68元,这种‘响一声’电话太害人了!”小陈说。

    吸费公司:每月赚钱保底收入2万元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有关电话吸费的信息,发现了一家名为“菲亚科技”的公司。这家公司的名字后面赫然写着“吸费电话全国总代理”等字样。点开公司首页,记者 看到该公司在页面醒目位置挂着央视新闻频道“警惕电话吸费 陌生来电切勿轻易回拨”的新闻报道,而在“业务介绍”一栏,第一句话就是“大家都有过莫名其妙的未接来电的经历吧,一回拨马上扣费少则50元,这就是加值 型付费通话业务平台”。

    12日,记者以想要加盟为由电话联系了这家公司的李姓招商经理。他介绍说,加值型付费通话业务平台,也就是高话费声讯平台,买他们的群拨转接一体机,坐在家里就能赚钱。

记者仔细询问了解到,购买这种名为“群拨转接一体机”的设备后,只需再买一张不记名的电话卡,将电话卡插到设备上,公司开通好平台后,设备会自动工作。公 司后台系统会完成拨打、接通回拨电话、转接至服务台一系列动作,回拨者一旦回拨电话,即可被扣掉每分钟50元的高额话费。李经理特别提醒记者,必须要每隔 三天换一次卡,至于原因,他表示,“这个行业虽然不违法,但是要防患于未然,加强保险”,并叮嘱记者要把用过的电话卡扔掉。加盟商的作用只是买来设备、电 话卡后为该公司“打工”。

    至于收入,李经理说:“加盟商按照40%的比例抽成,每月保底2万块钱。”据了解,这种名为“群拨转接一体机”的设备分为入门型、经济型、豪华型,价格也是5000元至15000元不等,而5000元的入门型设备一次就可以同时拨打5000个号码。

    “拨出去的电话通讯运营商会不会干涉或拦截?”记者问。

    李经理表示:“我们跟电话通讯运营商都是合作的,他们默许我们的这种做法。”他介绍,各方利益分配关系为:加盟者40%,运营商40%,公司20%。举例 来讲,如果一位手机用户回拨了电话,系统会直接扣除50元钱,其中加盟商分得20元,运营商分20元,菲亚科技分10元,看似公司赚得比较少,不过,李经 理说,“好几百个20%就多了”。

    记者提出要用自己的手机测试一下,李经理以“区域限制”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所谓区域限制,即济南地区购买的设备只能拨打济南的号码,记者继续追问为什 么能收到广州、福建、贵州等地的陌生电话时,李经理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又多次拨打李经理的电话,只能听到“您拨打的号码暂时不方便接听”。

    通讯运营商:无法识别群拨器同时拨多个电话

    记者随后向济南的一家通信运营商询问关于“吸费电话”的情况,客服人员称,他们并不会与这些吸费公司合作,而是尽力制止这种行为,公司设有专门的处理组来 处理回拨吸费案例。不过,目前系统还不能识别一台机器同时拨打很多电话的情况,因为这些电话往往都是未接来电,同样也不能拦截“响一声”就挂断的电话。

    如果手机回拨这些外地电话,客服称“只收长途费”,对于1分钟扣掉50元话费的说法,她表示,这一般是“谣传”,“打电话的话就是按正常通话费来收”。回 拨之后听到的如果是语音提示、特殊彩铃之类,播放的是广告、中奖信息等,这种情况不收话费。另外一种情况是要求回拨者转到一些特设的声讯台,这样就可能会 让回拨者在不知情中损失大笔话费。

    而对于手机号是如何进入一些不良人士手中的,客服表示,手机号码可能是“随机抽取的”,至于到底是怎么抽取的,她表示“具体流程不清楚”。同时,她提醒记者对于陌生号码未接来电,要先查清其号码归属地。

    技术研发人士:“响一声”电话吸费确有可能

    “吸费电话”是否存在?济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通讯技术研发专家告诉记者,目前的“响一声”电话分两种:一种是回拨不吸费的电话,这类电话主要利用彩铃或 语音信箱功能实现变相广告功能。通过专门的群拨器将任意正常手机号码发送至市民固话或手机上,用户回拨后该号码被呼叫转移到已事先录制好彩铃广告的手机号 上,以达到传播广告的目的。而广告主多数为实施诈骗、贩卖非法商品、组织违法活动等。

    另一种则是会吸费的电话。这位人士告诉记者,以目前的技术,一台机器同时拨打多数量的电话完全可以实现。并且,“吸费电话”理论上也是可能的,一些科技公 司、声讯公司很可能利用通信运营商架设的网络中出现的漏洞,通过声讯台或信息服务(SP)公司拨打电话,这类电话通常由声讯台或SP直接操作,通过诱骗用 户回拨制造业务量获取业绩分成。回拨者回拨后即被扣除相关费用,信息服务公司以此来获取高额利润。

    律师说法:从开始买设备就已犯罪

    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周长鹏律师认为,如果有人购买设备仪器,针对不特定人群拨打电话,并且以赚取高额话费为目的,就可以界定为有组织的刑事犯罪,从开始购买设备就是犯罪行为。即使没有回拨者打电话被骗取高额话费,也应算作犯罪未遂。

    济南市公安局电信防诈骗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来电响一声就挂断,尚不能确定打电话者意图,因而警方无法界定其性质。不过,遇到陌生号码响一声就挂 断,尤其是外地号码,应该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回电,回拨过去很可能被套取高额话费。此外,如果市民在一天之内遭遇同一号码恶意拨打电话三次及三次以上,就 能定义为被恶意骚扰,可以拨打110电话报警。

    【名词解释】

    电话群拨器

    “响一声”电话频繁出现,庞大的拨打数量是靠“电话群拨器”的机器完成的。具体的操作过程是将电话群拨软件载入电话数据库,电话群拨器将自动对数据库中的 号码进行呼叫,瞬间会使上千个电话号码造成未接来电(据悉,群发器在被叫电话上显示的号码可自行设置)。当有电话回拨过来,将由转接器自动将来电转接至国 外的高收费电话平台。

    据了解,对于电话群拨器的生产、制造以及使用,国内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条文,导致这种设备仍处于一个无法监控的灰色地带。

    【网友支招】

    如何预防“响一声”电话

    搜索引擎大法:遇到这种电话别回拨,先上网查查是哪个城市的,再理一下自己的社会关系,基本就能知道是谁打的或者就是不认识的人。

    短信询问大法:一般的陌生电话都别回。如果实在是害怕耽误事情,可以短信问一下。如果没有反应,多半是有问题的电话。如果是朋友,他们基本都会回短信。

    防火墙大法:有的号码明知是恶意来电,却还依然不断拨打,此时可以选用有“来电防火墙”功能的手机,通过该功能屏蔽该号码。一些智能手机则可以通过安装软件的形式来实现“拦截”功能。

    铃声排除法:通过不同的铃声来判断是朋友、家人还是同事。你也可以将一些拨打过你号码,但又被认定为恶意来电的号码归为一类,方便辨认。

热词:

  • 菲亚
  • 电话报警
  • 彩铃
  • 回拨
  • 加盟商
  • 响一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