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也要生态平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5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一休市期间,关于资本市场的新政紧锣密鼓地出台,可谓管理层联手沪深交易所送“大礼”。笔者的总体评价相当正面,中国股市或许又站在一个重要的时点上,其意义可与当年的“股改”比拟。

  笔者撰写文章之时沪深300指数已经创出2012年的新高,上证指数离开年内新高2478.38点也不是太远,假以时日股指的新高一定会出现的。这个观点其实不难得来,笔者一直有一个看法,就是“经济往下,政策往上”,已经被不少读者接受,也重点强调“政策往上”,五一假期中推出的政策举措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针对交易的,就是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二是针对挂牌企业的,优化证券交易所收费结构的;三是针对新股发行及退市的,如公布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取消网下机构3个月的锁定期,并推出五条新规遏制新股炒作。

  其实提到股市的生态平衡,从大的方向而言,是指股市构成部分的上市公司必须有生有死,不能只生不死。4月下旬,深交所发布了创业板退市制度,这一消息发布之后,一度导致创业板整体出现恐慌性的调整,紧接着,五一小长假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主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这是在让差的上市公司退出股市,虽然退市有财务标准也有市场标准,但真的让一个股票退市也是很难的,这也是近几天ST股票大跌后又会上涨的内在原因,不过退市制度出台本身是股市走向成熟的一步棋,对于A股市场中期发展而言,利远远大于弊。笔者也相信重组题材不会就此消失,相反,在更为严格的退市制度出台之后,市场的压力将压迫面临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主动去推动重组,为了保壳拖延退市而搞重组假戏的情况可能减少,二级市场上的重组题材将会焕然一新,那些真正具备重组预期的个股仍然有望出现大波段的上涨行情。

  股市的生态平衡,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生的方面,即控制上市公司的出生。客观地说,证监会在把关新股发行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笔者看到的香港一则新闻,还是值得再多说几句,这是建设股市生态环境的必要环节。香港证监会上周以“尽职调查不足及未达标”为由,重罚2009年上市的洪良国际(0946.HK)国际保荐人兆丰资本,罚款4200万港元并吊销其牌照。而IPO造假公司洪良国际在上市后仅三个多月,就被香港证监会以招股书“载有重大虚假或误导性资料”而勒令停牌至今。记得去年12月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并高调声明,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但对新股造假的处罚力度还是不如香港。

  最值得一议的就是靠造假上市现在还在股市交易的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002200),至今相关的保荐人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人并未受到处罚,公司所涉的“欺诈发行股票罪”、“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等案将于下周一在昆明中级法院审理,但其股票仍在交易中,而且在笔者撰写本文时几乎涨停,而且已经是连续上涨!对比之下,股市生态平衡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啊。文兴

热词:

  • 生态平衡
  • 退市制度
  • ST股票
  • 退市风险
  • 重组题材
  • 沪深
  • 新股发行
  • 上市公司
  • 大礼
  • 股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