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巴菲特的地位没人能直接取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6日 1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美国密苏里河岸边的小镇奥马哈将聚焦全世界的目光。股神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将汇聚在这里,参加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

  不少媒体把该公司的股东大会称为"朝圣之旅",不过今年的这场大会却显得格外特殊,因为"布道者"巴菲特如今已是耄耋之年,就在上个月刚被诊断出患有前列腺癌。因此外界判断,股神的接班人有可能会在这届年会上浮出水面。谜底能否揭晓呢?

股神巴菲特(资料图)

  霍华德:他不会退休的,直到被埋在土里。

  巴菲特长子的这句话言犹在耳,情况却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在即将召开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上,股神接班人的归属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因为就在不久前,巴菲特向其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致信,宣布自己经诊断患有前列腺癌,但是目前不会有生命危险。

  巴菲特:在此告知各位我已经被诊断患早期前列腺癌症。好消息是医生告知我的病情远不危及生命,甚至不会显著影响身体机能。如果病情发生变化,我将立刻通知各位股东。当然,那一天终将到来,但我相信离那一天还很远。

  尽管这封信中,巴菲特对于“退休”二字只字未提,专业人士也透露巴菲特治愈前景良好,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但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当天依旧应声下跌1.5%。人们开始担忧: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华尔街投资顾问梁晓滨告诉记者,目前还看不出巴菲特有立刻转移其公司控制权的必要。

  梁晓滨:巴菲特在美国的投资和在美国的社会当中是一个偶像性的人物,他作为一个投资人,作为一个亿万富翁来讲,人们称他为“有良心的资本主义者”或者“有良心的投资人、有良心的亿万富翁”。关于他的身体情况,现在有各种各样的报道,但是根据美国现在的情况,像他得的这种前列腺一期的疾病,成活时间相对比较长,从这一点看,人们并没有认为马上就会涉及到即刻转移到他对公司控制权的必要。

  事实上,巴菲特在今年2月的致股东信中已经明确表示,自己已经选定继承人,但是拒绝公布其身份。而华尔街方面对此也有一番猜测,那么这位神秘人物究竟会是谁呢?

  梁晓滨:现在人们猜测他的继任大概分为两部分,因为沃伦巴菲特管理的公司有两部分资产,一部分资产是他直接拥有很多直接营运的公司,从保险公司、铁路公司甚至到卖冰淇淋的商店;另外一部分是他间接投资的资产总和,就是他拥有大量直接上市公司的股票。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取代沃伦巴菲特同时监管两个方面这样的业务,所以人们猜测将来会出现两个人物来分别承担这两个方面的任务。

  毫无疑问,要继承巴菲特的衣钵并非易事。有报道显示,过去三年来,伯克希尔的股价连续跑输美股大盘,那些坚守伯克希尔的股东们,错失了美股大盘带来的更高回报。不过,梁晓滨表示,从巴菲特历来的投资策略来看,伯克希尔哈撒韦有着光明的前景,这也是股东们对其不离不弃的原因:

  梁晓滨:他在美国经济在危机的时候,尤其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多次扮演了解救危机的角色,但是沃伦巴菲特的股票由于他管理的方法,并不能够总是超过美国通常市场上所追踪股票指数(标普指数)。近两年来,实际上沃伦巴菲特的股票回报率低于标普指数,但这并没有降低他作为投资人非常愿意持有的股,尤其很多共同基金业愿意持有一部分沃伦巴菲特的股票,作为整个公司,整个基金的核心处理,因为这部分股票的稳定性能够在任何市场条件下能够保持价值。之所以人们追沃伦巴菲特的投资,人们认为他不是出自于个人利益,也不是为个人有各种各样的奢华消费,人们会觉得他像自己的爸爸、妈妈、祖父、祖母帮助小的投资人度过困难的时刻,因此说他在美国的这种地位是没有任何人能够直接取代。

  此外,据了解,作为历来的投资风向标,本届大会上,预计巴菲特将同股东们进行5个小时的问答交流,还将首次接受来自华尔街分析师团队的提问。其间,股神将如何透露新一年的投资策略?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中广网)

热词:

  • 直接取代
  • 沃伦巴菲特
  • 股神
  • 伯克希尔哈撒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