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小心最危险三家公司:汉王科技、当升科技、国联水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当升科技在主营业务上不能形成有效的“护城河”,仅依据下游客户荣辱而被动改变,未来前景难言可期

  理财周报资金流动实验室研究员 任家河/文

  都说回报总会与风险如影相随。

  没想到,汉王科技、当升科技、国联水产三家创业板公司已经形成实质性风险,达到危险境地,投资回报根本无从谈起。

  汉王电纸书被苹果iPad击败

  曾经以电纸书闻名于天下的汉王科技,在主营业务电纸书市场萎缩之后,一直尝试转型,但至今为止仍未成功。年报显示,2011年汉王科技营业总收入5.33亿元,净利润亏损5.1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6亿。

  产生巨额亏损的原因,汉王科技解释为,受到iPad等平板电脑产品的冲击,电纸书市场情况发生较大变化,为应对竞争,公司对相关产品的价格进行了大幅下调,导致电纸书产品的收入和毛利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数据显示,汉王科技综合毛利率已经从2009年的51.2%下降到2010年的40.05%,而在2011年,这一数字平均只有18.09%,毛利率下滑是汉王科技产生巨额亏损的最主要原因。

  尽管汉王科技将电纸书重新定位于小众市场,但战略转型不及时所导致的波峰与低谷之间变幻,得力新品迟迟不能取代电纸书在公司的位置,投资者尚无法产生乐观预期。

  当升科技难乘诺基亚大树之凉

  与汉王科技一样,间接受挫于苹果公司的还有当升科技。当升科技的主营产品为手机锂电池原材料,其下游手机电池厂商的客户集中为诺基亚手机供货。

  但是,过去两年,当诺基亚遇到苹果,诺基亚手机完败时,为诺基亚供货的上游厂商也跟着遭殃。曾经的募投项目发生变更,曾经的盈利预测也遭遇不测。2011年,当升科技营业收入6.68亿元,亏损20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09万元。

  面对不断衰落的下游客户,当升科技唯有不断调整募投方向,去适应新的市场霸主。根据当升科技董秘曲晓力的说法,当升科技一直在调整策略,希望能够成为苹果手机电池的原材料供应商,但产品转向需要一个过程,预计2013年可以达成。

  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是,2013年乃至之后的年份,苹果手机能不能继续风靡全球。三星、HTC、SONY等新品推出不断,消费者对苹果街机的不断区分,2013年之后,鹿死谁手,难下定论。

  如果当升科技在主营业务上不能形成有效的“护城河”,仅依据下游客户荣辱而被动改变产品,未来前景难言可期。

  国联水产新增长点仍需观察

  国联水产与美国的苹果公司无关,但它与美国有关。

  国联水产的主要产品是对虾和罗非鱼,凭借唯一一家输美对虾“零关税”的优势,国联水产成为美国前几大水产经销商在中国的主要供应商,一直稳居中国对美出口对虾企业的首位。不过,难言乐观。

  美国、日本、欧洲,作为国联水产的对虾主要市场,已经基本饱和,对虾销售没有增长空间;国联水产一直着力打造的罗非鱼募投项目,也要在2012年才能建成投产。虽然国联水产一直致力于依托罗非鱼分散对虾单一产品的风险,但2011年罗非鱼市场并没能带来可以乐观的预期。

  另外,对虾输美“零关税”会否变动,国联水产内需市场能否尽快贡献利润,都是十分重要的考量指标,毕竟在2012年1季度,国联水产营业税金、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大幅增加带来的成本压力,已经导致其1季度亏损2953万元。

热词:

  • 当升
  • 水产
  • 汉王科技
  • 国联
  • 对虾
  • 护城河
  • 罗非鱼
  • 下游
  • 诺基亚手机
  • 现金流量净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