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夏基金确认王亚伟正式离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消息,华夏基金公告确认王亚伟离职,经华夏董事会审议通过,并向证监会和北京监管局报告。公告称:“王亚伟创造了迄今难以复制的投资业绩。华夏将聘任王亚伟为公司顾问”。

  1963年生人的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在王亚伟辞职已成定局后,选择与王亚伟共进退。

  多位接近范勇宏的人士透露,5月下旬,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挂牌,原证监会基金部主任孙杰出任会长,范勇宏可能出任专职副会长。而王亚伟很可能单飞香港,设立私募基金投资A股。

  曾是标志性人物

  上一次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不仅让基金业强势崛起、睥睨群雄,更诞生了数位“股神”级的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就是那个时代的标志性人物。他的离开,不仅可能终结华夏基金行业第一的“神话”,也可能带动全行业的一次转身。

  如一位看淡风起云落的老基金经理所言,这个行业应该多点平常心态,华夏“神话”结束,但也是新起点。

  记者了解到,除了范、王,华夏基金内部很有可能还将有核心人员离职。

  在王亚伟离职消息确认后,五一期间就有东方基金等四家基金公司公布高管离职信息,记者了解到,博时基金副总经理杨锐也将离职转投老东家肖风,另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也有去意。“王亚伟都走了。”近期的行业饭局上大家都绕不开这个话题,进而谈到自己的选择。基金行业许多人看似都心猿意马了。

  掌舵华夏大盘创辉煌

  在上一轮熊市中,许多基金公司以营销为出发点,将旗下管理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包装到前台,讲演投资策略,或宣传投资理念,久而久之,投资者开始注意到基金经理中的这么一类人——— 明星基金经理。

  2005年底管理华夏大盘精选之前,王亚伟曾管理的华夏成长业绩并不好,当年社保基金在国内唯一一次因业绩不好淘汰的投资组合即是2005年前王亚伟管理的组合。而在出国进修一段时间后,王亚伟掌舵华夏大盘精选,并从此一骑绝尘。后来,社保基金也因此倍感遗憾,此后从未再因短期业绩不佳而淘汰过任何组合。

  后来,华夏大盘精选业绩几乎年年排在同类前十名之列,更是多个年度公募冠军。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过去三年收益64.65%,排名同类第一。

  明星基金经理多投奔私募

  与其说王亚伟的离开是因为公募行业留不住人才,不如说是公募界已经过了“造星”时代。

  在王亚伟之前,大多数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已然走得差不多。从业经历超过10年,目前还管理着基金的基金经理全行业只剩下林彤彤和尚志民两人。在这个资产管理行业人才稀缺的年代,稍有些名气的基金经理就难免“恃才”,再加上公募基金的严格监管,出走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无奈地说:“这些年我们眼见着自己宣传出来的基金经理成了明星,又成了私募。” (据《经济观察报》)

热词:

  • 基金行业
  • 华夏基金
  • 华夏成长
  • 王亚伟
  • 基金公司
  • 基金经理
  • 尚志民
  • 老基金
  • 明星基金
  • 离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