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生物医药:政策负效应持续7成公司净利增速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物医药行业的“游戏规则”正在发生着一场翻天覆地的改变。

  这一改变将会是持续和长期的。

  政府在利用一步步体系和制度上的微调设法使整个行业逐步摆脱2006年前,初次医改的景象:政府在医保基金支出中投入不足、个人支出在卫生费用占比过重,“劣药驱逐良药”等等。

  2009年,“新医改”的启动年。国家近万亿的医改投入俨然给整个行业打了一针兴奋剂。

  2011年,政策密集出台。新版GMP、医保付费改革、招标体系改革、公立医院改革悉数亮相,但指向的目标似乎很明确,就是让药价的下降更成为一种常态。

  但这是否意味着生物医药行业的前景阴霾密布呢?我们需从其他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在我国,除了化学原料药拥有出口能力外,其余药品的服务对象都在国内。也就说明,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取决于内需。而内需的提振也正是此轮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

  此外,人口老龄化问题会成为生物医药行业需求提振的助力之一,而医保基金支出的增长则是助力之二。

  行业整体利润增速下滑,化学制剂首当其冲

  化学制剂、医疗服务、医疗器械、中药、生物制品和化学原料药是生物医药板块的六个重要子行业。它们在2011年,这个政策收紧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子行业的表现之间出现分化。

  整个生物医药行业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4097亿,净利润350亿,但无论是营业收入增速还是净利润增速较2010年与2009年都有所下滑。

  165家生物医药公司中有89家2011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落后于2009-2011年的3年复合增长率,占比达54%;而净利润增速下滑的公司的数量更是高得惊人,有118家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跑输”2009-2011年的复合增长率,占比竟高达71.5%。

  毛利率方面,表现同样不尽人意。62%的公司2011年的毛利率较2010年有所下降,57%的公司去年毛利率较2009年有所下降。三年毛利率连续下降的公司有54家,占比约33%。

  行业政策的影响自然难辞其咎。另外,原材料价格和人力成本的上涨也部分促成了此次下滑。譬如,中药材价格在去年上半年一路高歌猛进,令中药制剂成本压力骤增。

  化学制剂公司受政策影响最为严重,部分非基本药物调价、安徽唯低价中标模式以及抗生素的限用使得其在定价和产品需求上都受到抑制。有73%的化学制剂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不及2009-2011年的三年复合增长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有58%的公司去年的毛利率较2010年有所下降。

  诸如生产儿童药的康芝药业在去年就经营下滑明显。不仅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5%,缩减至3.1亿,净利润更是同比大降97.98%,仅353万,净利润率略超过1%。化学制剂板块在股市表现也受其基本面的负面影响,跌幅近30%,在六个子行业中垫底。

  舒泰神夺行业“头把交椅”

  生物制品在国内起步较晚,仍处于导入期,主要包括疫苗、血液制品、诊断试剂和基因工程。

  从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来看,生物制品公司2011年的表现在生物医药六大子行业中领先。通过加总整个生物医药行业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可以得到行业的总体毛利率不过27.6%,而27家生物制品公司的总体毛利率却达39.3%。

  生物制品公司在净资产收益率的优势也颇为显著。在剔除一些并非因经营优势而产生的过高异常值后,行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12.23,而生物制品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高达14.65,在六大子行业中仅次于医疗服务公司。

  生物制品公司的突出表现除了产品本身的优势,也与行业政策的扶植息息相关。2008年,发改委颁布的《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即为这个子行业定上了政府加大财税支持,加大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的基调。

  2011年,《疫苗供应体系建设规划》更是“照亮”了一批疫苗公司的前景。某中型券商医药分析师认为,“二类疫苗的机会可能更大些,一类疫苗的市场饱和程度更高”。一类疫苗市场现主要被国有企业垄断,2010年数据显示仅有少数品种的供给略有不足。

  位于理财周报财务价值总榜第8名的华兰生物预计会在今年获得二类疫苗,AC流脑结合疫苗的生产批件。华兰生物主营的血液制品,也会受益去年贵州省关停浆站而导致的白蛋白价格反弹以及静丙、凝血因子VIII的禁止进口。其2011年的净利润率为40.1%,资产负债率仅5.6%,2009-2011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5.6%。

  相较华兰生物,主营业务为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的舒泰神的财务数据则更为耀眼,其2011年的净利润率达50.7%,资产负债率4.1%,2009-2011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85.2%。舒泰神是生物医药行业公司得分的“头把交椅”。

  “以药养医”受冲击,医疗器械受益确定性高

  医院拥有药品销售环节对药企和消费者的双向垄断,“以药养医”模式下医院收入约50%来自药费。自2010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以来,“以药养医”模式将会逐步受到冲击,实现“药医分离”成了长期目标。

  从部分已开展改革的县级医院来看,今明两年的改革方向可能在于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以及药品的零差率销售。

  若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可以在日后得到大范围推广,对医疗器械公司无疑是利好。国内的医疗器械公司主要生产低端器械,但行业总体毛利率也有近40%,并且近3年毛利率的波动也较小,拿榜单中排名较高的乐普医疗和鱼跃医疗来说,两者3年的毛利率分别是82.5%、82.9%、81.7%和35.5%、35.2%、38.2%;整个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也较低,在20%以下,未来融资进行研发改进设备的空间较大,也有利于逐步推进对外资高端器械的进口替代进程。

  另外一方面,药品的零差率销售,医保付费改革试点的总额预付制等都会使医院改变原有的经营模式,医院可能会在日后更考虑“性价比”高的药品。

  药企原本重视通过渠道的铺设、广告的投入扩大药品销售量,而不重视研发和药品本身的竞争力的模式是否可以长期持续,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数据显示,2011年165家生物医药公司有超过110家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超过10%;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权威部门曾统计,“十一五”期间,药企研发投入占总收入比例不到3%,而重点药企的这一数字也仅5%。

热词:

  • 生物医药
  • 华兰生物
  • 下滑
  • 毛利率
  • 以药养医
  • 复合增长率
  • 2010年
  • 药企
  • 头把交椅
  • 十一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