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逼出来的欧元前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班牙失业率接近25%,希腊自杀率正在攀升,英国陷入了双底衰退,法国政治洗牌,德国失去多个盟友。面对这些现状,停止紧缩的呼声正在响彻欧洲,很多人高呼,欧洲必须要以“经济增长模式”来替代“债务危机模式”。如果新上台的奥朗德不能疯狂到将紧缩财政计划和促进经济增长计划同时进行,那么欧元和整个欧元区的前景将暗淡无比。

  失业率和商业信心下滑是影响希腊和法国选举的关键因素。3月份,欧盟失业率平均数高达10.2%,欧元区的失业率也高达10.9%,属历史最高,也就是说,整个欧盟有将近2500万人找不到工作。失业率高企,与欧元区商业信心低落形成写照,许多分析师认为,欧元区陷入经济衰退的范围在扩大,制造业PMI指数在4月份下滑,从此前的45.9%下滑至47.7%,是自2009年6月以来最低。

  现实如此残酷,欧盟不少官员评论称,从这一轮选举可以看出,要求经济增长的诉求正在上升,去年一度如火如荼的财政瘦身计划正在成为过去时。有专家表示,该地区已经陷入螺旋式下降,失业率高企,银行体系脆弱不堪,对当前的欧盟来说,经济增长比什么都重要。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的失业率还在升高,社会结构变革将是个大问题。

  欧洲领导人反省的时刻到了。此前一直主张通过加强财政紧缩和财政纪律来解决债务危机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前表示,欧洲在出台“财政契约”后应该出台“增长契约”;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也强调,欧洲仅凭财政紧缩无法走出债务危机,促进增长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从这些言论看出,欧盟领导人似乎真正大彻大悟,找到了欧债危机的病根。

  分析人士称,将财政契约和增长模式相提并论,这是欧债危机中的转折性时刻。财政紧缩固然重要,也使欧债危机暂时缓解,但给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是巨大的。有得必有失,欧盟内的多场政治选举最终换来了的是欧元的继续存在,从这一点看,法国更换领导人并不只是坏事,也许正是欧元迎来美好前景的开始。

  欧洲央行的压力又来了。投资者认为,欧洲央行不仅要降息,还可能通过第三轮货币量化宽松政策(QE3)来进一步支撑该地区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如此一来,欧元也会长期呈现弱势地位。西班牙储蓄银行集团银基亚银行董事长罗德里格·拉托5月3日呼吁欧洲央行制定明确政策,采取果断行动。拉托说,欧洲需要财政联盟并制定具体的日程表,这个问题已上升为政治问题。他强调,市场关注欧元区国家走出危机的路线图和欧洲央行在经济恢复中发挥的作用,经济恢复与货币政策有重要关系。目前亟需统一的货币政策及具体的执行计划。

热词:

  • 失业率
  • 欧元区
  • PMI
  • 欧洲央行
  • 欧盟
  • 头等大事
  • 经济增长模式
  • 领导人
  • 债务危机
  • 经济恢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