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广2个千万吨级钢铁项目获批在即 宝钢武钢对垒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防城港和湛江钢铁基地虽然分别位于两广地区,但两者相距实际上只有200多公里,生产的产品又均为汽车等用高端薄板,而且面对的市场和腹地都是华南及东南亚市场。因此,等待宝钢及武钢的不仅是产能的急剧攀升,更要面对“兄弟”相争及盈利难题 ]

  陈姗姗 王丹波

  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苦等多年的“南下”战略,终于即将梦想成真。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宝钢集团一位内部高层处获悉,就宝钢和武钢筹备多年的湛江和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项目,国务院相关领导已在发改委递交的建议批准报告上签字,目前,两家钢厂正在等待发改委关于项目核准建设的正式报告,一旦拿到报告就可开工建设。

  上述宝钢高层告诉本报记者,预计很快可以拿到正式的开工批文,批复报告中会明确项目的产能、设备规划等具体细节,而接下来公司要考虑的,则是如何让项目尽快赚钱。

  不过,对于宝钢和武钢来说,在如今钢铁行业增速放缓、两家近在咫尺的千万吨级钢铁项目又将同时开建的背景下,在两广地区的新一轮对决,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兄弟”相争

  防城港钢铁项目是2005年武钢集团和广西柳钢集团进行产业重组时提出的,而湛江钢铁项目更是宝钢集团在数年前就开始与广东省和广州市政府筹划的项目。

  早在2008年3月,国家发改委就已同意宝钢湛江项目和武钢防城港项目开展前期工作,不过,由于随后的金融危机和钢铁全行业产能过剩,两个千万吨级的钢铁项目迟迟没能拿到“准生证”。

  而对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政府以及武钢集团、宝钢集团来说,希望防城港项目和湛江钢铁项目尽快上马的愿望一直没有改变,围绕两个钢铁基地的外围配套措施的建设工程也一直在进行。

  据记者了解,目前不管是宝钢还是武钢,为项目的前期投资都已达到数十亿元,相关外围配套基础建设和动迁安置工作均已完成,只等一纸批文即可开建。

  “两个项目都可以说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由于又分属不同省区,要获批基本就是同时获批,这也意味着,宝钢和武钢将在两广地区正面对决。”一位行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防城港和湛江钢铁基地虽然分别位于两广地区,但两者相距实际上只有200多公里,生产的产品又均为汽车等用高端薄板,而且面对的市场和腹地都是华南及东南亚市场。因此,等待宝钢及武钢的不仅是产能的急剧攀升,更要面对“兄弟”相争及盈利难题。

  盈利挑战

  事实上,两个千万吨级钢铁项目不仅要面临近距离的厮杀,还要面临来自钢铁行业需求增速放缓和全国钢铁产能过剩的挑战。

  “目前钢铁业再想回到过去的高速增长已经很难了,此前主要聚集在两广的相关制造业也有向西部转移的趋势,而一家新的钢厂要建设,耗资将非常大,要想尽快盈利并非一件容易的事。”中联钢分析师胡艳平表示,比如首钢于2009年正式投产的曹妃甸项目,目前仍在亏损之中。

  对于湛江项目目前面临的挑战,宝钢股份(600019.SH)总经理马国强在最近举行的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指出,华南乃至东南亚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同行已经或准备在此区域建设新项目,如果宝钢不建湛江项目,会面临何种竞争格局?会否从此失去华南市场?“建设湛江项目是一回事,如何建设,并保证建设的项目有竞争力又是一回事。”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昨天则对本报记者表示,项目建设期一般是2~3年,虽然项目的批准建设错过了最佳发展时期,但最终项目的前景要取决于技术是否更好,价格是否更优惠,用户服务是否更全面。

  李新创进一步指出,从钢铁行业的整体布局规划来看,两个项目的新建也有其合理性,因为未来的钢铁产业要向沿海倾斜,以有利于钢厂采购矿石等原料。比如湛江就拥有建设深水港的优良条件,也是目前内地距离澳洲铁矿石进口最近的地方。

  而一位行业内人士则对本报记者指出,未来两个千万吨级钢铁项目的盈利前景,除了取决于项目本身的竞争力,还有赖于此前两广所承诺的淘汰落后产能“等量置换”能否有效兑现。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防城港项目和湛江项目2008年经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时,国家发改委就要求广西和广东要结合项目分别淘汰省(自治区)内落后炼钢能力1000万吨。目前,广东省计划淘汰广钢的350万吨钢铁产能以及韶钢150万吨落后钢铁产能,而广西壮族自治区目前最大的钢厂柳钢,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也在进行之中,不过淘汰力度还不大。

热词:

  • 钢铁项目
  • 千万吨级
  • 宝钢集团
  • 钢铁行业
  • 武钢集团
  • 钢铁产业
  • 铁矿石进口
  • 项目建设期
  • 两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