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宝钢湛江项目和武钢防城港项目停滞3年后获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3: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宝钢和武钢终于如愿以偿。五一期间,这两大钢铁企业收获了一份期盼已久的大礼:已停滞3年之久的宝钢湛江钢铁项目和武钢防城港钢铁项目终于获得国家放行。

  5月1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务院已批准上述两大钢铁项目开工建设。“湛江、防城港两个钢铁基地各1000万吨薄板产能。五一前夕,国务院主要领导都已在国家发改委递送的报告上签字同意。”消息源还称:“目前正式文件还没有下。”

  经历:一波三折

  事实上,早在2008年3月,国家发改委就已同意宝钢湛江项目和武钢防城港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这两大项目对宝钢和武钢的发展至关重要。“湛江项目肩负着提升宝钢钢铁主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使命。”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集团2012年度工作会议上称:“我们一直期望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两个中国经济最活跃的沿海地区,建设两个千万吨级的现代化钢厂,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不了这种梦想,新建一个钢厂是我们必须做出的选择。”而武钢地处内陆,进口铁矿石运抵沿海后还需另转长江水运,运输成本远高于宝钢。为此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多次表示:“防城港基地项目,是武钢未来发展的生命线。”

  然而,两大钢铁项目却生不逢时,由于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国家对钢铁产业的严厉调控政策,它们一直拿不到“准生证”,两个项目因此迟迟无法开工。“几年来,为使项目获批,宝钢、武钢以及广东、广西政府高层多次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同时都将规划产能调整为1000万吨。”知情者称。

  但去年11月7日,事情突然有了转机,工信部发布的《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强调,要优化产业布局,改变钢铁业发展“北重南轻”局面,“环渤海、长三角地区原则上不再布局新建钢铁基地”,同时要求“加快建设湛江、防城港沿海钢铁精品基地,彻底改变东南沿海钢材供需矛盾”。今年五一前夕,两大钢铁项目终于获批。

  前景:喜忧参半

  一个编织了20多年的梦想突然变成现实,宝钢人却是喜忧参半。

  早在1989年,广东省政府就向国务院呈报了建设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的建议书;2004年,湛江钢铁基地项目正式提上了宝钢和广东省的议事日程。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钢铁市场的形势和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宝钢已失去了投资建设湛江钢铁项目的最佳时机。”宝钢一位员工的语气中充满了惋惜。

  还有一个问题需引起人们的关注:武钢防城港项目的产品与宝钢湛江基地的产品相仿,同样以高档的电工板和汽车板为主。而根据欧洲钢铁工业的发展经验,相隔太近的钢铁主体之间容易造成过度竞争,削弱彼此的竞争力。湛江项目和防城港项目这两个产品结构相似、距离相近的钢铁庞然大物,未来如何做到协调发展?

热词:

  • 防城港
  • 武钢集团
  • 宝钢集团
  • 湛江
  • 钢铁项目
  • 汽车板
  • 钢铁主业
  • 钢铁基地
  • 项目获
  • 准生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