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月锌价先扬后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供求关系的好转将支撑锌价走高,但同时在宏观经济增速继续放缓以及国内锌精矿自给率大幅提高的背景下,锌价面临冲高回落的风险。整体来看,沪锌1208合约将突破15600元,重回前期下降三角形之后,向上将受到三角形斜边15950元附近的压制而回落。

  过剩局面改善,支撑锌价

  1—3月份,全国精炼锌产量为118.3万吨,同比减少3.7%,同比负增长幅度较1—2月份有所加大。国内精炼锌产量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低迷的锌价使得锌冶炼厂亏损严重,冶炼厂纷纷采取减产以减少亏损幅度。

  与精炼锌产量同比负增长形成对照的是国内镀层板产量呈现恢复性增长。1—3月份,国内镀层板产量为869.4万吨,同比增长12.4%,虽然低于去年同期17.5%的增长率,但与1、2月份相比呈现回升态势。

  产量同比减少而需求恢复性增长使得国内锌供给过剩的局面得到改善,从上期所锌库存变化也可以看出这一点。4月份,LME锌库存与上期所锌库存变化呈现相反方向。4月份LME库存增加2.8万吨至90.4万吨,而上期所锌库存则减少0.8万吨至36.9万吨,3、4月锌日均库存减少超过1万吨。两个交易所锌库存出现相反方向,反映出欧洲经济低迷使其对锌的消费下降,而国内在锌需求旺季,下游消费正在稳步恢复。因此,国内锌供给过剩局面的改善将支撑锌价走高。

  锌价5月或冲高回落

  1—3月份全国锌精矿产量为101.4万吨,同比增长20.2%,增长率虽然较1—2月份有所回落,但仍处于2011年以来的较高水平,国内锌精矿自给率也由2月份74%提高至85%。

  锌精矿自给率提高不利于锌价的上涨,而短期锌价如果涨幅过大,锌精矿将快速进入市场,而闲置的冶炼产能逐步释放,短期精炼锌将会出现大幅增长,从而给锌价带来冲高回落的风险。

  从日k线来看,沪锌1208合约向上突破15600元的压制再次回到前期下降三角形内的概率较大,MACD快线也有上穿慢线形成金叉的趋势,短期技术指标偏多,但下降三角形斜边15950元附近压力仍存。整体来看,5月份沪锌1208合约向上突破后或将呈现冲高回落走势,区间在15500—15950元。

  (霍建强 作者单位:中钢期货)

热词:

  • 锌价
  • 锌精矿
  • 锌产量
  • 回落走势
  • 自给率
  • 库存变化
  • 冶炼厂
  • LME
  • 镀层
  • 负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