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揭秘山西能源首富吕中楼:800亿国资流失争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金融观察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00亿国资流失”传闻背后两个富豪PK

  新金融记者 彭俊勇 北京报道

  “侵吞800亿国有资产”、“跑路”传闻、与山西能源首富之间的恩恩怨怨,一次次将沁和能源集团董事长吕中楼推上风口浪尖。

  围绕着这位有着中国学历最高的煤老板之称的商人,举报、查账、辟谣、领导批示、商战恩怨等等连续不断上演,当年煤矿改革留下的争议背后的PK,至今无法尘埃落定。

  ■800亿国资“流失”

  手里的香烟颠了几下,揉揉,再颠了颠,还是没有点燃,47岁的吕中楼显然遇到了人生中的一道坎。

  5月4日下午,北京西三环某酒店,当沁和集团董事长吕中楼坐在新金融记者面前时,关于他逃亡的消息早已甚嚣尘上。与此同时,其当年的合作伙伴、今日的竞争对手张新明,因伪造护照非法出境被公安部门通缉的消息同时发酵。

  在山西的煤老板富豪中,吕中楼以学历最高和擅长现代企业管理在煤炭行业里声名颇著。如果吕跑了,引发的震动绝不限于山西范围和煤炭行业。

  “只要山西有什么负面新闻,总有人会把事情牵扯到我身上,这样的事情不是一次两次。”吕中楼抱怨。

  所谓的负面新闻是指山西晋城市正经历的一场官场“地震”。近半年来,至少4名副县级以上干部被“双规”,被调查的更多达数十人。

  接近案件查办的人士透露,最先出事的是副厅级巡视员、原晋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王有明被双规,之后原晋城市沁水县委书记被抓。而吕中楼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的沁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正位于沁水县。

  甚至于在吕中楼潜逃的消息出来后,有人到晋城市政府门前放鞭炮庆祝。

  沁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山西晋城市沁水县,2001年在原沁水县“三矿一站”(三座煤矿,一个煤炭发运站)整合、改制的基础上成立;公司主营无烟煤、煤化工及金融,董事长吕中楼即是山西沁水人,1994年西方经济学博士毕业后又回家乡“做煤矿”,被称为山西煤老板中学历第一人。

  与此相关的最大新闻是,“山西副厅干部参与侵吞国有资产800亿”。意指沁和能源2001年组建时“官商勾结,贱卖了国资”。上述被查官员中数人正是“三矿一站”改制转让时的重要参与者,也是“39个老干部泣血状告”的主要对象。

  但跑路的消息显然并不靠谱。新金融记者经证实,吕本人5月2日在公司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某办公楼里照常上班。4月份兰花集团在晋城召开的董事会他也如期参加了,还对其中一项提议投了反对票。

  “这个土地局长的事情跟我没什么关系,用这些事情想来搞我。”吕中楼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只要有人出问题就与我联系到一起”。

  而知情人介绍,这样的传言另有其来由,与山西晋城许多官员被查无关,所有关于吕中楼的消息,与其在晋城沁水从事煤炭行业紧密联系。

  在沁水,深埋在底下的煤炭资源是这里唯一值得炫耀的资本,同时也是当地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

  随着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曾经被人熟视无睹的煤矿成了各方争夺的焦点,围绕着黑色的煤炭,利益之争从未停止。

  沁水县地处沁水煤田腹地,2500平方公里范围内,94%的地区拥有煤炭资源。而在2000年,该县财政收入仅为7225万元,为山西省50个贫困县之一。

  2001年沁水县正式启动煤改,把当时的国营永红矿、永安矿、侯村矿、嘉峰集运站(“三矿一站”)捆绑起来,以净资产方式出售国有股权,组建集团化公司。

  2001年12月12日沁和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成立,股权设置为:中国和平(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山西省沁水县国有资产管理局、中国大通实业有限公司、晋城中嘉煤炭实业有限公司、北京润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出资1250万元到500万元,共5000万元,分别占股25%、25%、20%、20%、10%。

  5000万元注册资本金,除沁水县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以实物出资的1250万元外,其他外来公司注册资本金约定可“一年内分三次”付清。剩余7700万元,后来约定“4年内收购完毕”。

  很自然地,吕中楼带来的“4家外地公司以3750万元购买了1.1亿元的国有资产,而且允许其注资延期到位,4年完成全部收购。”成为其“贱卖国有资产”,和“以沁水县国有资产挣的钱来买这笔国有资产”的根据。

  在当年,煤炭市场价格低迷,这样的行为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吕中楼被认为是“靓女”招来乘龙快婿,却为多年之后的争议留下了导火索。

  当地媒体曾经总结了外来资本进入煤矿开采的两种主要模式,一是来自江浙一带的私营企业主,另一类是来自北京的投资者,其中吕中楼被认为是“典范”。

  “北京的投资者是随着沁水县国企改制由政府引入,江浙的投资者则走的是一条民间市场化的路径。颇有戏剧性效果的是,北京人在这里安营扎寨,江浙人却搭的是临时帐篷。北京人在这里轰轰烈烈地进行了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江浙人却悄悄地扎进旧的体制中运作。”有媒体曾这样评价吕中楼和他的沁和能源集团。

  当时,吕中楼的眼光和手法与普通意义上的煤老板有所不同,呈现的结果也差异颇大。“我是1998年进军的煤炭行业,当时在沁水,一吨煤最低的时候15块钱,行业全线亏损,我还可以赚到钱。”吕中楼向新金融记者说。

  “那么低的煤价,他都能盈利,所以当地政府认为他是个人才,主动找他要求合作。”当地人介绍。

  “为什么起家快,因为他特别懂资本,对经济走向有判断。能源价格肯定要涨,而他老家资源很丰富。当时吕自己搞个煤矿,但不大”,吕身边人士告诉新金融记者,“那时候投资煤矿,傻子才干。但他在人大读博士的同学们都是搞经济的,认清楚形势。同时融资容易,靠同学帮忙,积累了最初的第一桶金。”

  晋城市某中层干部曾表示:“吕中楼原来是国家科委的,提前知道了煤价要涨的秘密才回老家买矿的!”

  事实上,晋城当地一些煤炭经营者表示,吕中楼及沁和能源当时参与改制煤矿时,正是全国煤炭连续数年不景气,已经跌到“谷底”的时候,沁水所产无烟煤,平均吨煤坑口价仅15元。

  经济学博士经历显然为吕中楼在煤炭领域扩张提供了市场预见性。仅2004年,该公司生产原煤242.5万吨,实现利润2.7亿元,上缴税收1.56亿元。沁和平均每吨煤创税金,是其他未改制煤矿的4倍多。

  2004年10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煤炭行业企业经济效益前十佳中,沁和能源榜上有名,而如果以吨煤利润指标排名,沁和能源位列全国第一。

  沁和集团总经理赵学锋表示,2011年,沁和能源集团全年共生产原煤483万吨,销售收入突破44亿元,实现利税31亿元,净利润19.5亿,吕中楼亿万富豪的头衔并不浮夸。

  当年,“煤老板蹲在山头上,看铲车挖煤,一铲子一千,一铲子一千,心里很舒服,”被描述为煤老板的集体写照,这显然与新金融记者眼前的吕中楼无关。

  “开始认识吕中楼之前对煤老板都有炫富啊什么的第一感觉,吕一改我对山西煤老板的印象,”有记者这样评价吕中楼,“他是个书生气很浓的人,儒商。”

  随着煤炭价格的暴涨,吕中楼的财富水涨船高是不争的事实。

  “现在有人说我盗窃国家资产800亿,我到现在都算不明白,我公司怎么算资产都不到80个亿,哪来800个亿呢?”吕对新金融记者抱怨。

  不管是暴发户还是儒商,财富受到质疑的环境下,对吕中楼的举报一直不断,800亿国有资产显然需要“有个说法”。

  “我不想成为道德标杆,但是做企业非常不容易,有时候,你是个坏蛋,反而没事,你要做干净点吧,反而有事。”

  而据当地人介绍,为了躲避场面上的应酬,吕多数时间“躲”在北京或香港。一接到应酬电话,多以在外地为借口逃避,这也是吕一直低调的原因。

热词:

  • 吕中楼
  • 能源集团
  • 坑口价
  • 润新
  • 尉迟
  • 山西能源
  • 能源价格
  • 山西财经大学
  • 山西煤炭
  • 能源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