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陇南茶叶受天气影响 茶价成“天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陇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陇南茶叶受冷气候的影响,今年春茶上市时间比往年推迟了10余天。据了解,今年春茶龙井于两周前上市,价格上涨了一些。

  新茶每斤600元以上

  近日,记者在武都区茗源茶行看到,产地为文县马家山的春茶已经开始销售,标价为每斤600元以上。销售人员说:"碧口龙井春茶是目前为止我店到货的唯一一种新茶,上市两周左右,由于价格过高,购买的市民并不多。"名苑茶行老板温月恩介绍:"4斤到4斤2两的鲜叶可以生产1斤茶,往年鲜叶每斤90元左右,销售时1斤茶叶卖到将近400元,利润还是可以的。今年受气候寒冷和干旱的影响,茶叶上市比往年迟,加之因干旱茶园减产,导致鲜叶的价格猛涨,1斤茶叶的成本价就在300元以上,加上采茶的人工费等后续费用,销售价格一下上涨了许多。

  气候、工价等因素促使茶叶价格上涨

  4月23日,记者在武都区御泽春茶行采访时了解到,由于御泽春茶行全部销售的都是文县的茶叶,现在不同种类的文县新茶已经上市。据茶行老板介绍:"今年茶叶的价格整体有些上涨,但是这涨幅都是有原因存在的,气候寒冷干旱、采叶工价等方面的因素,往年采叶工价在50元左右,而今年工价上涨了20%.

  御泽春茶行老板说,今年的明前茶比以往减少了50%,往年在3月20号左右就上市的明前茶,今年受天气的影响到4月1号左右才上市,时间推迟了十多天,明前茶的价格也就涨了30%左右,导致今年茶价上涨的原因还有国内物价的总体上涨和消费者追求明前茶的心理因素。

  茶叶销售市场稳中有升

  记者问到,今年的茶价涨幅这么大,销量有没有减少?

  御泽春茶行老板笑着说:"今年的茶价虽然涨得厉害,但销售量却没有减少,而且还出现稳中有升的良好趋势,销量比往年都好。由于明前茶产量减少,像龙井34号这个品牌的茶,以前是2000多元一斤,今年就卖到2600多元,但现在出现的一种情况是有价无货,供不应求,拿上钱去茶农家里收购,他们都说没有茶。"

  如何辨别新茶叶

  记者又问到,在这有价无货的市场,会不会有其他地方的春茶来冒充我们当地茶?

  "这种现象是有的,但不是很普遍,3月初,四川春茶最早上市,之后是云南、浙江的绿茶,有些商贩就从四川等地收购一些春茶,再掺到本地好茶里卖,这种现象也是多年都存在的。"御泽春茶行老板说。

  关于新茶和旧茶的区别,业内人士介绍说,新茶的特点是色泽、气味、滋味均有新鲜爽口的感觉,新茶含水量较低,茶叶干硬而脆,手指捏之能成粉末,茶梗易折断,而存放一年以上的陈茶却是色泽枯黄,香气低沉,滋味平淡,饮时有令人讨厌的陈旧味。陈茶储放日久,含水量较高,茶制柔软,手捏不能成为粉末,茶梗也不易折断。在购买新茶一定要学会、观颜色、辨茶味、分辨干湿、辨别细毫。

热词:

  • 春茶
  • 茶价
  • 天价
  • 价无
  • 陇南
  • 茶叶价格
  • 天气影响
  • 文县
  • 鲜叶
  • 龙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