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导航仪为什么“瞎导航”?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使用原装车载导航仪,安装正版电子地图,导航仪还是会带错路。而导航仪“瞎导航”,轻则带错路,重则会造成交通事故。请关注——

  “有一次导航仪过了路口才提醒我该转弯,害得我多绕了半个小时。”重庆的林小姐向笔者抱怨道。长春的安先生则表示自己使用的手机导航软件曾出现过地图突然消失的情况。林小姐使用的是购车时预装的嵌入式导航仪,而安先生的手机软件则是花钱从APP Store下载的正版,都并非来路不明的山寨产品。为什么导航仪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地图更新赶不上城市建设

  有报道称,导航仪出错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山寨导航仪、盗版电子地图。确实有很多来路不明的山寨导航仪使用盗版地图,给消费者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但实际上导致导航仪出错的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原因。

  北京瑞图万方科技有限公司一位负责生产的副总告诉笔者,导航仪的生产大概有三个步骤:首先是地图的测绘,包括道路信息、兴趣点的实地采集,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其次是用软件进行数据转换,变成需要的格式,这样才便于搜索目的地、计算路径等;最后是软件和硬件的结合,用一定的载体实现导航。

  GPS导航仪虽然名为GPS,其实除了卫星定位,还涉及到很多技术,其中最关键的便是GIS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的建立与路径的计算都与它有关。而数据库与路径的基础又是地图,所以地图是关键中的关键。

  “我们的导航电子地图几乎是涵盖了每个乡镇的,一般是两到三年一次大规模信息采集,根据用户和经销商的反馈会及时进行调整。”这位副总介绍说,“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面对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信息的更新出现滞后其实是正常现象。”

  “数据飘逸”导致误差

  GPS是20世纪70年代由美国海陆空三军联合研制的空间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本来是军用,80年代末被日本首先应用于汽车导航。

  GPS是由空间卫星、地面监控和用户接收等三大部分组成,而导航仪就相当于一个GPS终端,需要发射和接收信号来实现定位、导航,因此在定位时难免会出现误差。

  定位误差包括接收机内部误差和外部突变误差。前者是由于卫星接收所引起的固有误差,主要原因有卫星数据误差、数据传输误差、接收机测量误差等,根据科研工作者长时间的定点测量,大多数处于正常状态的GPS伪码接受机的内部固定误差95%都在20米以内。这是不可避免的,只能尽量减小误差。高端GPS导航仪以及专业导航仪的误差应该比普通导航仪小,但对于一般人来说,这样的误差是可以接受的。

  GPS定位要求至少同时接收3颗或以上卫星信号,但在城市路段负责的情况下,高楼或高架桥很可能会使接收机对部分卫星失去锁定,这时GPS数据会产生“数据飘逸”,从而产生较大的偏差,而导航的误差则大多由此引起。这也是GPS无法在室内使用的原因。

热词:

  • 导航电子地图
  • 伪码
  • 手机软件
  • 瞎导航
  • 数据飘逸
  • GPS导航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