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监会:一季度产险投诉量人保财险居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监会网站今日通报一季度投诉情况。通报显示,一季度,保监会和各保监局收到投诉产险公司的投诉件296件,人保产险投诉量为77件,居产险公司第一。其中,涉及车险的65件,其中41件涉及车险损失核定和理赔纠纷的问题,此外,还反映其部分分支机构利用高额手续费或违规降费等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等销售违规行为。

  一季度,产险公司涉及消费者权益的投诉事项306个,其中,合同纠纷类投诉230个,违法违规类投诉76个。在合同纠纷类投诉中,理赔(给付)纠纷201个,占产险公司投诉的65.69%,是产险领域最为突出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在违法违规类投诉中,各类销售违规59个,占产险公司投诉的19.28%。

  按险种划分,产险公司合同纠纷中,涉及机动车险186个,占产险合同纠纷投诉的80.87%;船舶险、工程险、家财险、责任险、农业险等其他财产险20个;意外伤害保险11个;货运险7个;企财险5个;信用保证险1个。违法违规投诉中,涉及车险58个,占比76.32%;责任险、农业险、家财险等其他财产险7个;货运险3个;企财险、信用保证、健康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各2个。

  一季度,产险理赔纠纷事项共计201个,占产险合同纠纷投诉的87.39%,其中,反映损失核定争议的56个,反映保险责任争议的42个,反映拖延理赔等问题的103个。在各类业务中,车险合同纠纷共计186个,其中理赔纠纷162个,占车险合同纠纷的87.10%,主要反映定损价格低于维修成本、定损人员吃拿卡要、理赔周期过长和服务态度差等问题。此外,反映责任险、工程险和农业险等其他财产险理赔纠纷的投诉事项18个,主要是保险公司长期拖赔、无理拒赔和克扣截留赔款等问题。

  不严格执行条款费率类投诉事项共计10个,全部涉及车险业务。突出表现:一是在招投标等业务中以违规降费、赠送附加险等手段抢占市场份额;二是滥用无赔款优待等费率调节系数、改变车辆使用性质,变相下调承保费率;三是违规提高费率,多收保费。

热词:

  • 人保财险
  • 产险公司
  • 农业险
  • 保监会
  • 合同纠纷
  • 责任险
  • 财产险
  • 投诉
  • 货运
  • 定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