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监会通报金盛人寿两项投诉量第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监会7日通报了今年一季度保险消费者投诉情况,寿险公司销售违规和欺诈误导在消费者权益投诉中的比例仍居高不下。从各家公司情况看,国寿股份在投诉数量上居寿险公司第一,而金盛人寿在每亿元保费投诉量和千家机构投诉量上皆位居寿险公司第一。

  2012年一季度,保监会及各保监局共接到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件1120件,同比下降11.25%。其中,寿险公司涉及消费者权益的投诉事项878个。

  从各家公司投诉数量看,作为国内寿险市场第一第二梯队的国寿、平安、太保、新华、泰康悉数上榜。其中,国寿股份以210件的投诉量居寿险公司第一。在国寿股份涉及分红险的90件投诉中,75件主要反映银保渠道和营销员欺诈误导消费者或代签名等违法违规问题,15件投诉涉及健康和意外险理赔问题。

  虽然金盛人寿一季度保费收入仅仅3.3亿元,仍不足保险行业整体保费收入的0.1%,但在消费者投诉领域,该公司却在每亿元保费投诉量和千家机构投诉量上皆位居寿险公司第一。该公司一季度6个投诉事项均为销售误导问题,投诉人反映金盛人寿营销员、银行代理网点和电销渠道存在故意隐瞒合同内容、不实承诺保单收益和代签名等问题,并由此引发退保纠纷。

  事实上,违规销售和欺诈误导仍是寿险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最突出的问题。在上述878件寿险公司投诉事件中,违法违规类投诉占469个,其中销售违规涉及欺诈误导的有386个,在寿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中占比82.30%,占寿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3.96%。

  根据保监会通报,人身险欺诈误导的具体表现为,一是印制带有误导客户内容的宣传材料。二是营销员在条款解释时夸大承诺收益、不如实告知投保人权利等。三是模糊保险产品和基金等其他金融产品的界限。从各家公司的投诉数量看,国寿股份、新华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和生命人寿投诉居前,其总和占人身险公司欺诈误导类投诉的63.47%。

  此外,财产险投诉方面,合同纠纷类投诉230个,占到投诉事项总数的六成以上。其中涉及机动车险186个,几乎全部涉及理赔纠纷。主要反映定损价格低于维修成本、定损人员吃拿卡要、理赔周期过长和服务态度差等问题。从各公司情况看,人保产险以77件投诉量居产险公司第一。涉及车险的65件,大部分涉及车险损失核定和理赔纠纷的问题,此外,还反映其部分分支机构利用高额手续费或违规降费等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等销售违规行为。

热词:

  • 保监会
  • 金盛
  • 寿险公司
  • 国寿
  • 生命人寿
  • 车险
  • 定损
  • 人身险
  • 保险消费者
  • 保费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