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洲政局波动 欧元弱势料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郑步春 印峥嵘

  法国及希腊大选传出消息均不利欧元,因两国选民在财政紧缩和经济刺激方面做出取舍,他们倾向于抛弃赞成紧缩财政,鼓励经济刺激及保持眼前生活水准的政客或政党。

  欧元上周五起跌,本周一跌速加快。上周五欧元跌0.53%至1.3083美元,本周一最低跌至1.2955美元,目前(截至昨20时)反弹至1.3037,仍跌0.35%。

  法国选民厌倦财政紧缩

  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在星期天进行的大选第二轮投票中获胜,这个结果基本符合预期,汇市中投资者第一直觉就是担心默克尔-萨科齐对抗危机的紧缩联盟有可能产生额外变数,因此欧元抛单集中涌现。

  解决欧债危机需要欧元区核心国同心协力,这是常识。在以往经历中,萨科齐和德总理默克尔共识颇多,因此市场才出现了“默科齐”的绰号以肯定这种合作关系。默克尔倾向于严格的紧缩,萨科齐在细节上稍有出入,但整体也倾向于紧缩。

  新当选的总统奥朗德在竞选过程中始终和萨科齐唱反调,这当然也可理解成和默克尔唱反调。比如奥朗德曾扬言,若成功当选,将不会批准欧盟公约。另外他还曾表示,有必要“重新对欧盟财政公约进行谈判”。

  因此,奥朗德的当选对欧元区紧缩财政同盟的前景意味着什么是不言而喻的。完全可以想象,一旦未来欧债危机在某一成员国再度爆发,那么解决起来必然会更加扯皮。此外,出资方国家的选民不满度也必然会有所提升。

  希腊选情趋向不利

  希腊上周日大选情况也对欧元不利,因其展现出选民对赞成紧缩政党的不满情绪。

热词:

  • 选民
  • 紧缩
  • 政局
  • 默科齐
  • 政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