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隐瞒大股东占款近29亿 现代投资遭三大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曾子建

  上周六 (5月5日),现代投资(000900,收盘价15.64元)的一纸监管公告曝光了其违规行为。由于高达近29亿元资金存于大股东下属公司一未审议、二未披露,因此被湖南省证监局作出“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公司对此进行整改。消息一出,立刻引发投资者的诸多质疑。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欲就此采访现代投资董秘马玉国,但其办公室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而一位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员表示,目前多数机构已经不再跟踪研究该公司。

  巨额资金被大股东占用

  据现代投资发布的公告,公司日前收到湖南证监局的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在第一大股东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下属的湖南高速集团财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财务公司)存入的资金余额为13.90亿元。此后,公司继续存入的资金为14.91亿元。对于上述资金的存放,公司未及时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并披露,也未与财务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对此,湖南证监局要求公司在今年5月15日前收回在财务公司的所有存款和利息,并进行整改。公开资料显示,财务公司于去年12月22日开业,注册资本为10亿元。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代投资将大量资金存放于财务公司,可能是采取委托贷款等方式,以得到比银行一般存款利息更高的资金回报,争取最大收益,但如此巨额资金从上市公司流入大股东旗下公司,且未经过任何的审议,以及履行信批义务,这的确存在严重违规的嫌疑。

  根据审计机构于今年4月25日出具的专项说明报告,截至去年末,现代投资被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经营性占用的往来资金余额高达15.86亿元,如果再加上今年存放于财务公司的14.91亿元,其累计被大股东占用的资金高达30.77亿元。一季报显示,现代投资流动资产43.7亿元,货币资金33.64亿元。

  独董被指“形同虚设”

  照理说,作为高速公路行业的现代投资业绩也不错,去年每股收益2.06元,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0.43元,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就此采访多家券商行业研究员后发现,不少研究员均表示,目前已不再跟踪研究现代投资,有研究员甚至指出,“公司没有继续跟踪的价值。”此外,有不少中小投资者对现代投资的行为表示不满,有投资者更是认为“三位独董对于公司的监督完全形同虚设。”

  去年8月11日,李安、江水波和王守法三位独董联名发布的专项说明中称,“未发现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而在今年4月25日,李安、江水波和杨德勇三位独董联名发布的相关独立意见中称,报告期内“未发现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公司在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对外担保方面符合以及的规定和要求,未发现存在违规行为及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权益的行为。”

  然而,就在上述独立意见发布几天后的5月5日,湖南证监局就下发了对现代投资的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并指出公司未履行审议程序并披露,也没有与财务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但这些事情,在上述三位独董眼中,似乎都不是问题。

  2011年零现金分红遭质疑

  除了上述违规行为外,有投资者对现代投资去年的分红方案也存在较大不满。现代投资去年净利润达到8.2亿元,销售毛利率高达65%,但公司却只提出了10转5的转增方案,并未推出现金分红。现代投资的解释是,为了满足公司生产经营、投资需求,保证公司新的年度持续平稳发展,因此不进行利润分配。而三位独董也认为,未做出现金分红预案是基于公司发展和财务状况的实际,有利于公司和股东的长远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0年现代投资净利润为7.9亿元,分红方案为10派2元;2009年公司净利润为6.32亿元,分红方案为10派3.8元;2008年净利润5.71亿元,分红方案为10派7.76元;2007年净利润为5.9亿元,分红方案为10派8元。

  对于现代投资赚钱不分红的做法,中小投资者显然也极为不满。有投资者在股吧中发帖称,“公司去年净利润8亿多,却一分钱现金也不分配,这显然不合理,强烈要求补充分红”。

  巨额融资方案遭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现代投资将20多亿元资金存放于财务公司,另一方面公司还计划融资高达49亿元。其中,为了经营发展以及湘潭至耒阳高速公路提质改造,准备向银行申请30亿元贷款授信额度;另外,申请发行总额不超过9亿元的中期票据;此外,还将择机发行公司债券,规模不超过1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调整债务结构、补充流动资金和项目建设等。此前,现代投资曾筹划以34.17亿元收购大股东旗下两条高速公路资产,但由于耗资巨大、偿债能力备受质疑等原因而被小股东联合否决。

  有投资者指出,“上市公司自己的钱多到用不完,放到大股东那里,却还向银行贷款,还要发行公司债。真应该把现代投资作为典型好好地治理治理。”

  昨日,一位保荐代表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现代投资的报表情况来看,公司本身是不缺钱的,但如果继续向银行借款和发行公司债,那么公司的报表就不好看了。”该人士表示,去年末,现代投资总资产80.4亿元,总负债29亿元,资产负债率36%。但是,如果今年融资49亿元,那么资产负债率将超过60%。

热词:

  • 现代投资
  • 大股东占款
  • 证监局
  • 独董
  • 王守法
  • 券商行业
  • 财务公司
  • 分红方案
  •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