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合肥市燃气集团违规收费8年前被曝光至今未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府定价为1600元的天然气新增用户建设安装费,而合肥市燃气集团却收费2800元!令人惊讶的是,这一违规收费居然在8年前就已经被媒体曝光过,但8年来,燃气公司违规收费依然不改。

  目前,合肥市蜀山区一项涉及三百余户居民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再次因天然气建设违规收费引发居民强烈不满。

  定价1600却收2800

  位于合肥市蜀山区的北苑小区于今年初率先启动改造工程,其中天然气入户项目是居民最关注的改造项目之一。按照合肥市相关部门批复,北苑小区综合整治中铺设燃气管网项目所需资金,由蜀山区财政统筹解决。但北苑小区居民却被告知,要求开通天然气的居民必须缴纳每户1400元的建设费,不交钱不开通天然气。

  蜀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合肥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两份北苑小区燃气建设安装项目合同上,北苑小区天然气新增用户建设安装费为2800元,而合肥市政府批准的建设安装价格仅为1600元。

  合肥燃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仁晟说,市政府批准的收费范围只是指小区庭院管网部分,从城市主管网到庭院管网还有一部分建设成本,1200元的收费就是指那部分。他强调,这部分投入成本很大,政府又没有扶持。

  燃气公司擅自收费

  记者就此说法向物价部门求证。合肥市物价局商品价格处处长罗卫平坦言,按照合肥市2004年出台的新增用户建安价格批复,合肥市天然气新增用户建安价只能收1600元,超出的1200元部分没有政策文件依据。而安徽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负责人更直言,从城市主管网到庭院管网的投资成本实际已经计入气体,由燃气公司通过气价回收,回收期30年。而且按照安徽省燃气管理条例,天然气收费为政府定价,任何企业不得擅自收费。

  拿财政投入替企业买单

  尽管收费明显违规,政府相关部门也心知肚明,但却并未制止。甚至蜀山区住建部门还“偷梁换柱”,把原本应该惠及老百姓的财政投入,补到了企业的违规收费上。

  蜀山区住建局局长张华表示,在请示了上级主管部门合肥市房产局后,区里决定对于燃气公司超额部分即1200元的收费,由财政全额买单。而对有收费依据的1600元部分,由居民自掏腰包解决。考虑到北苑小区居民生活困难,优惠了200元,居民只需负担1400元。

  “政府规定燃气建安费只能收1600元,市里也明确这部分投入由财政解决,也就是说老百姓并不需要掏一分钱就能装好天然气。可现在,该补的补不到,不该补的却补到了,这不是损老百姓利益肥垄断企业利益吗!”北苑小区居民汤先进不满地说。

  房价隐含违规收费

  早在8年前燃气公司就引起很多市民的不满,媒体也曾集中曝光过,但依然我行我素。居民算了笔账,北苑小区共372户,按每户违规收费1200元计算,违规收费就达44万之多。推及全市33个老旧小区改造,违规收费就达1400多万元。

  此前8年,这一收费已打入新建商品房房价中,由开发商一次性支付。意味着违规收费被平摊到房价中,流向燃气公司。

  北苑小区不少居民说:“燃气公司违规收费长达8年没人管,这哪是为百姓服务的公共事业单位,简直就是气霸。”

  据新华社电

热词:

  • 燃气公司
  • 收费
  • 燃气集团
  • 合肥市蜀山区
  • 燃气管网
  • 燃气管理
  • 天然气
  • 建安费
  • 新增用户
  • 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