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新大地IPO追踪 茶油市面鲜见销售存隐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大地位于广州的一家较大经销商,店面面积仅约10平方米。

■货架上,曼佗茶油仅摆放了一个品种。

  ■超市中摆放茶油的货架上,金浩茶油摆放在第2-4层的显眼位置,而曼佗神露茶油则摆放在右边的角落处。

■新快报记者 陆琨倩

  广东新大地IPO追踪

  产品少进入商超渠道,最大客户或存同业竞争,大客户平远县林业局为实际控制人前东家

  4月19日,新快报赚钱曾报道《广东新大地IPO存多项风险》——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新大地”)欲登陆创业板,但从其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来看,该公司存在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标准、主产品毛利率下滑严重和销售渠道狭窄的问题。

  新大地申报稿中称其茶油产品在2009年-2011年分别占总收入的57.49%、53.16%和50.36%,其中2011年茶油销售总收入为6211.37万元。该公司产品以广东市场销售为主,2011年销售占比高达81.05%。然而,新快报记者连日走访广州市场却发现新大地茶油并不多见。在记者走访的6家客流密集的商超中,仅华润万家有售。反而是来自湖南的品牌金浩茶油占据了更多更有利的位置。

  此外,记者在其申报稿中还发现,新大地的前十大客户有四家来自梅州,平远县林业局也位列其中。而新大地大股东黄运江以及监事陈增湘此前都有在平远县林业局任职的经历。这种种现象不得不让人怀疑新大地所公布销售情况的真实性。

  新快报记者就此致电新大地,但被告知公司董秘赵罡出差在外。该公司财经公关则表示会将需求反馈给相关负责人。但昨日记者再次联系新大地,依然被告知赵罡在出差中,并让记者将采访提纲发送至公司邮箱。但截至本报发稿前,仍未收到该公司任何回复。

  疑虑1

  市面鲜见有售

  广州6家主流商超仅一家有售

  新大地申报稿中也坦言公司存在销售地域性风险,因其产品2011年在广东销售占比高达81.05%。但新快报记者连日走访了广州友谊、广百百货、天河城百货、百佳超市、华润万家、吉之岛等市内6家主流商超发现,仅华润万家有新大地茶油在售,并且只有一种规格产品陈设在货架上——2L装曼佗神露茶油,售价141元/瓶。据其官网显示,该公司曼佗茶油系列分为9个产品。

  同时,即使在华润万家,新大地申报稿中提及的竞争对手——湖南金浩油茶股份有限公司的品牌金浩茶油,也占据了明显的销售优势:不仅有6个不同规格、品种的茶油产品供消费者选择,而且摆放在更为显眼的位置。

  新大地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广州市场上,产品少进入商超渠道,较大的经销商是位于广州犀牛路的一家客家特产专卖店。

  记者日前也走访了该专卖店。该店面积约10平方米,主要销售客家商品,如牛肉丸、酸菜、腐竹等,新大地茶油放在门店正面,店门口和店内均张贴大幅新大地茶油的广告。销售人员称,这个品牌在广州市场比较少见,“是我们为客户代理的。”该销售人员肯定这家客家特产店全广州仅一家,并没有设立分店。记者在店内看到有980mL、1.5L、2L规格的曼佗茶油系列在售。

  随后,记者致电该专卖店的相关负责人杨小姐,她表示,“我们是新大地茶油广州较大的经销商,存库最多,且货品有供应给少数广东特产店。”但她并未透露销售量及供给的广东特产店所在地。

  疑虑2

  销售存在隐患

  最大客户或存同业竞争关系

  那么,大量的茶油的销售渠道到底在哪里呢?

  事实上,从申报稿披露的前十大客户情况来看,新大地的销售不仅局限于广东省,可能更局限在梅州市——其第5-8名的大客户都来自新大地公司所在地梅州市,包括梅州市曼佗神露山茶油专卖店、梅州市维顺农工贸发展有限公司、梅州市康之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梅州志联实业有限公司。

  而其最大的客户居然是一名自然人——林昭青,销售金额为807.22万元。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一家名为“广东粤青农副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的企业,其法人也叫林昭青,而这家企业主要的产业链也是茶粕和花生粕的生产和销售。记者随后通过广东工商局网上查询系统寻找,并未查询到“广东粤青”的任何资料。需要指出的是,若上述网络资料成立的话,则意味着新大地将与其最大客户存在同业竞争关系,存在销售风险,这将是IPO的一大隐患。

  此外,让记者颇感意外的是,新大地所在地的平远县林业局居然也进入了新大地的前十大客户,2011年的采购额为199.75万元。记者翻查申报稿发现,平远县林业局正是大股东黄运江、监事陈增湘的前东家:1984年-1995年,黄运江先后在平远县林业局、平远县农业委员会、平远县东石镇工作,历任副科长、镇长、镇党委书记。而监事会成员陈增湘也曾在1989年-1999年任平远县林业局营林股股长。

  疑虑3

  地域性风险突出

  募投方向仍倚重广东

  相较对手金浩已在湖南、湖北、上海、北京、广东、江西6地成立了销售分公司,新大地申报稿则称,其面对终端消费者的商超渠道仍未铺开,主要采用“经销商销售”(经销)和“直营销售”(直销)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直营为营销部门直接向客户进行销售,主要为企事业单位和大客户等的批发、团购以及少量零售客户的购买。

  同时,新大地披露的4个募投项目其中之一就为“营销渠道建设项目”,计划投资达3500万元,建设期3年。第一年在广州、深圳建设6家直营专卖店,广东地区建设形成10人的骨干营销队伍,并在广州、深圳设立2家销售分支机构;第二年构建北京、上海分支机构,并在中山、东莞、珠海、佛山、汕头、惠州等地新建6家专卖店,在广东入驻200家超市,新建经销店50家,网络销售平台2个,形成广东地区250家销售终端网点的市场营销网络;第三年使广东省内经销店总数达到200家以上,入驻超市800家以上。并借助北京、上海的分支机构在两地周边大中城市分别新建经销店9家;开发网络经销渠道50家,使产品市场营销终端网点达到1000家以上。

  明知产品有地域性风险,但在募投项目安排仍以广东地区为重。即使在如今被称为“主战场”的广东地区,终端商超销售渠道仍未铺开。而竞争对手已经大举杀入,面对长达3年的建设期,新大地的募资不得不让人担心。

  记者观察

  茶油销售并不吃香

  事实上,除了以上两个品牌外,目前广州市场茶油的品牌还包括金龙鱼、25度、金世本香和福临门等,分别来自益海嘉里食品、广东宝华农业、江西万华科技和中粮集团。其中金世本香铺货较广,在广百百货、天河城和吉之岛等商超都有销售。

  茶油在各大商超的食用油商品中所占比重并不大,一般只有1-2个品牌涉及,有的商超甚至根本没有,例如广州友谊的超市内就没有茶油销售,广百百货仅金世本香一个品牌,大部分的高端食用油货架都被橄榄油、葡萄籽油、亚麻籽油等品种占据。

  有大型连锁超市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茶油只有一些有很特殊需求的消费者才会购买,配备这种货源也是考虑全面之故,因此不会选择太多品牌。”她同时表示,“有时候一个超市一天也销售不了一瓶茶油。”该负责人翻查了广州总店销售记录后向记者透露,金浩茶油在总店一个月的销售额仅有1.5万元,“而花生油单店的日销售量有时也可到这个水平。”据其称,现在国内消费者还是比较青睐花生油、玉米油,就算是铺货较多的橄榄油,销量也不是很多。而该店并无新大地产品在售。

  事实上,新大地申报稿中披露共计18项风险中,也包括了“精炼茶油销售风险”:“目前我国油茶产业化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市场尚处于培育期,消费者对油茶籽油认知度不高。”

  目前新大地还未过会,本报记者在走访市场以及翻阅申报稿中,仍有尚待解释的问题,请关注本报后续报道。

  黄运江简介

  男,1963年出生,中国国籍,本科学历。1984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1984-1995年先后在平远县林业局、平远县农业委员会、平远县东石镇工作,历任副科长、镇长、镇党委书记;1996-2001年任广东威华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副总经理,广东威华丰产林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2001-2009年任梅州市三鑫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04年至今任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持股比例28.33%,与第一大股东凌梅兰是夫妻关系。

热词:

  • 新大地
  • 志联
  • 油茶籽油
  • IPO
  • 广东宝
  • 销售渠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