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菜农和消费者为何两头受损? “看得见的手”需登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蔬菜供应链的上游是菜贱伤农,供应链的下游,则是诸多消费者惊讶于菜价高企。问题在哪里?记者调查发现,菜贩一头压低收购价格,一头在市场上抬高价格,才出现了消费者和菜农两头受损的情况。(5月7日《第一财经日报》) 

  以经济学道理说,这种情况带有市场操控性质,此时的白菜市场,主导权落在了中间商手中,这种情况下中间商不在价格上谋取最大利益则不正常。远离城市种植的蔬菜需要购销环节,这很正常;中间商低价买高价卖,市场仍然正常;而当白菜出现暴利,卖出了猪肉价格,另一边却出现菜贱伤农,这时候的市场就不正常了。市场上的白菜价高乃至暴利仍有其合理因素,可当高价或暴利全为中间商独享,就不合理。不合理的原因,是菜农被排挤于市场之外,话语权、定价权基本被剥夺。

  消费者与菜农两头受损,源于两个问题:菜农受损是因话语权、定价权之弱;消费者受损乃因市场供应量的不足,这种情况下即便是菜农直接在市场上卖菜,也会卖出猪肉价。

  这两个问题,市场本身都无法解决。前一个问题因为生产者被排斥于市场之外,后一个问题则因蔬菜生产者目前还不具备了解和把握市场的能力——这又带有“市场失灵”的性质。那么,解决问题就需要“看得见的手”登场。然而,菜贱伤农也好,蔬菜暴利也好,两头受损也罢,这些问题长期存在,显然是“看得见的手”失灵,或说不作为。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松散型的农业生产面临着信息不对称、风险不确定以及话语权定价权弱势等问题,这时候,农业生产需要一定的组织与协调因素介入,比如成立行业协会等,有效地沟通市场信息,避免盲目种植,集体抵御中间商恶意压价等。这些工作仅靠农民自身很难完成,这时候便显现出政府服务功能的重要性。

  然而,这个问题我们已讲了很长时间,一些地方在实操上的表现却很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一是在服务问题上没有找准方位,比如一遇农产品滞销,不是红头文件摊派,就是亲自上阵叫卖,却不善于长远的、科学的规划与组织。二是懒政或选择性重视,要么是把种植经营看成农民的事、市场的事,与政府关系不大;要么是该管的不管,或管不好,不该管的管了不少,要求种什么、不许种什么,每每以官员政绩、招商引资企业利益为出发点。(马涤明)

热词:

  • 看得见的手
  • 规划与组织
  • 蔬菜
  • 消费者
  • 种植
  • 农业生产
  • 第一财经日报
  • 菜价
  • 供应链
  • 官员政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