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沪宁沪杭部分高铁特等座打折 分析称因上座率低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7日,一辆运营中的沪宁高铁商务座车厢内空无一人。 新华社现场图片

  高铁票价终于打折了,自5月18日起至6月20日,沪宁、沪杭部分高铁列车商务座和特等座将实行特惠票价,商务座优惠幅度达7折,特等座为9折。

  业内分析,这两种“豪华座”促销和其低上座率息息相关。记者昨日查询发现,个别沪杭、沪宁高铁列车开车前一个小时,商务座和特等座竟没售出过一张票。不过,这些“豪华座”只占大多数列车总座位数的2%。

  仅限沪宁沪杭部分高铁

  本次实行特惠票价的高铁列车仅限沪宁、沪杭高铁本线运行的部分高铁列车,共116趟。需要提醒的是,沪宁高铁的商务座和特等座在预售期内全部优惠,而沪杭高铁的商务座和特等座则分为:特惠、分时段特惠和不特惠。其中,特惠是指在预售期内全部实行特惠;分时段特惠是指预售期1-6天内 (含当天)不实行特惠,7-12天实行特惠;不特惠是指不实行特惠。

  实行特惠票价的优惠幅度分别为:商务座30%、特等座10%。如上海至南京的高铁列车原商务座票价为438元、特惠票价为307元;原特等座票价为263元、特惠票价为237元。记者昨日登录中国铁路客服中心网站(www.12306.cn),购买了5月18日沪杭高铁商务座,票价为164元,而5月17日沪杭高铁商务座车票依然执行原价,为234元。

  商务座、特等座上座率低

  沪宁、沪杭高铁的商务座和京沪高铁一样,是一种真皮软席,能在坐、躺之间切换,可实现180度平躺。每个座位还配有单独的电视、小桌板、插座、阅读灯等设备。特等座主要是观光座位和VIP座位,位于车头或车尾,乘客可以自由调节位于驾驶室和观光区之间的“电子幕帘”。在通电之前“幕帘”为不透明的水雾玻璃,按下通电按钮后,玻璃的水雾层立即消失,乘客可以观看司机驾驶列车。沪杭高铁还有VIP包厢,由6个舒适的红色座椅和一张大办公桌组成,并由磨砂玻璃隔开,空间和私密性绝佳,可供商务人士举行小型私人会议。一般来说,一列高铁上商务座和特等座不同时配置。

  虽然舒适,但这两种席位的票价也比普通席位高出一大截。沪宁高铁商务座票价为438元,特等座为263元,而一等座为220元,二等座车票为140元;沪杭高铁商务座为234元,特等座为141元,一等座为124元,二等座车票为78元。铁路迷小申昨日表示,京沪高铁全程动车组票价二等座才410元。

  记者昨日查询发现,这两种座位上座率很不理想。如昨日上海至南京的G7068次列车,临开车1小时左右该车商务座余票为28张,没有售出一张;沪杭高铁G7347次列车临开车前一小时,特等座余票为18张,也是没有售出一张。

  旅客希望普通座席也打折

  商务座和特等座在一列高铁列车上所占比例很小,只是针对少数旅客的个性需求。如沪宁、沪杭高铁上,一列高铁商务座一般为28个席位,特等座为18个席位,不同时设置。一列16节重联高铁可载客千余人,8节单联高铁也可载客500-600人。旅客潘先生表示,“豪华座”价格太高,自己购票从来没有考虑过,是否打折他并不关心。常常往返苏州和上海的邓小姐也表示,现在高铁公交化运营,有的时段整列高铁上座率不佳,一等座、二等座都空了很多座位,这个时段高铁能否实行全部席位打折,让大部分乘坐一等座、二等座的旅客也能享受优惠。

  业内人士表示,普通列车打折国内也有先例,南宁铁路局在2012年3月20日—12月30日(9月30日—10月7日除外)期间推出了管内列车票价实行取整一口价优惠。其中,南宁至柳州间由41元降至40元,南宁至玉林间由42元降至40元。上海铁路部门介绍,沪宁、沪杭高铁部分商务座、特等座实行特惠票价,作为一种经营方式,以后将根据不同运输季节和旅客运输市场变化需求,对票价特惠的时段、列车范围和优惠幅度适时进行调整,但暂时没有高铁其他席位优惠的消息。

  沪宁高铁

  座席原价特惠价

  商务座438元307元

  特等座263元237元

  一等座220元/

  二等座140元/

  沪杭高铁

  座席原价特惠价

  商务座234元164元

  特等座141元127元

  一等座124元

  二等座78元

热词:

  • 沪宁
  • 上座率
  • 打折
  • 豪华座
  • 预售期
  • 阅读灯
  • 特惠价
  • 车尾
  • 京沪高铁
  • 观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