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行瑞安支行货物贸易改革力促银政企三方共赢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8日讯 瑞安市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试行将近半年,总体运行良好。日前,瑞安农行特地面向当地外向型企业,针对货物贸易改革试行中出现的相关问题组织了一场外汇业务专题座谈会,并邀请了外汇管理局的多位专家到现场为涉外企业深入讲解、答疑解惑。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取消了出口收汇联网核查,企业结汇无需额度控制,事中监管转向事后非现场监管,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现金流动性。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出口收汇的资金流可以脱离货物流随意增长,使得部分企业在认识上产生偏差,过量操作造成总量差额过高,偏离地区平均水平。

  座谈会上,外汇管理局专家们向企业代表们分类介绍了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的相关操作,重点阐述了企业报告登记的类型和方式,并举例分析了各项核查指标超出阈值的原因,所有内容都极具针对性和操作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该次座谈会还发生了一件小插曲,由于场地限制,事先报名参加的企业客户为70余人,但活动现场实到人数却足足多了一倍,许多企业更是派出会计、外贸、单证三个岗位的人员到场学习。现场气氛热烈到“站”无虚席的“爆棚”地步。在会后采访中,众多的与会企业人员都表示货物贸易改革对企业的外向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次专题座谈会非常有效的帮助他们加深了对此次改革的理解。他们纷纷笑谈“即使坐在地上听完这堂课,都受益匪浅啊”。

  据悉,此次外汇业务专题座谈会只是瑞安农行帮助当地企业,搭建银政企三方沟通桥梁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该行一直致力于通过多种合作模式,依托不同的产品组合和沟通方式,力促银行、政府、企业的三方共赢。尤其针对当前欧美经济危机、国际市场风险骤升、地区外贸增速减缓的不利形势,该行配合瑞安外管部门,适时推出的多产品、新产品组合运作模式,有力地帮扶外向型企业抵御风险、收获利润。

  该行一季度推出的贸融通、跨境远期结汇通、进口代付的多产品套餐组合,成功帮助一家企业锁定238万欧元的汇率风险,并能够使该企业在锁汇到期日通过欧元存款与美元贷款的汇差获利近10万元。此外,更有多家企业通过该行的产品组合套餐享受到了更高的境外结汇价格,有效控制汇率波动成本。同时,跨境人民币结算的联动推广更使地方“减顺差”政策落到实处。(张潇 尤克焕)

热词:

  • 货物贸易
  • 支行
  • 农行
  • 政企
  • 共赢
  • 爆棚
  • 外汇业务
  • 顺差
  • 抵御风险
  • 非现场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