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钱流”]挂羊头卖狗肉 寄售店真实身份是高利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22: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A01D67636584cc8A246A0C50EDFD5CF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银行的远水解不了中小企业的近渴,而小额贷款更是杯水车薪。在正规钱流难以运行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一些民间资本却是暗流涌动。我们的记者在温州调查时,就发现当地寄售店遍地开花,寄售店本来委托贸易的方式,那么温州街头这些寄售店真的是做贸易的吗?他们寄售的又是些什么货物呢?继续来看记者调查。

    在温州乐清的一条街上,记者数了数,短短几公里的路上,就有大大小小五六家寄售店,这些寄售店门脸都不大,店里基本就是几张办公桌,几台电脑,走进店里,记者发现一点不对劲,整个寄售店并没有任何代售的商品和产品宣传单,见到记者,这家寄售行的工作人员并不急着问记者要卖什么东西,而是开口就说起利息,只要记者拿车或房产证过来抵押,就能在这里贷到款。

    寄售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有的贵,有的便宜,贵的话一般一天三四十块钱,一般都这样,乐清贵点,乐清四十五十,我们直接把车放在那里抵押,一天50元钱。

    记者粗略换算了一下,如果借100万元,一年之后连本带息要还280万元,年化利率居然高达180%。寄售店负责人坦言,寄售店只是个幌子。

    寄售店老板告诉记者,其实车也不卖的嘛,不卖的,车只是个幌子,这是一种民间的非法集资,他这个没有法律保护你,这是钻法律的空子,真的,总的来说这种东西就是钻法律的空子。

    寄售店负责人说,他们在注册的时候,就登记成二手车、二手房、黄金首饰等物品的寄售店,做账时也分内账和外账,以逃避相关部门的检查。因为这样的寄售行注册资金只需要5万元,回报利润又非常丰厚,有点闲散资金的人都盯上了这块蛋糕。

    寄售店老板告诉记者,反正整个温州都差不多。如果真的去政府批,这个贷款是不可能批到你的范围里的。那是不可能的。整个温州都一样。2344一样是什么意思?一样就是擦边球一样,就是擦边球,就是寄售这一行。

    除了这些寄售行,记者还在温州发现,民进资本在这里异常活跃,一些典当行、担保公司也加入了放贷款的行列。

    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诸葛隽告诉记者,民间融资的生意,利润会更多,这个有很多管理上的不规范。0317法律上不允许,但是私底下这样操作。因为银行资金比较紧张,贷不到款了,所以出现这种介于非法和不非法之间的这种灰色黑色的形式就非常多了。

    温州市金融办近期对350家企业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末,企业运营资金构成中,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民间借贷三者的比例为56:28:16,银行贷款占比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个百分点,民间借贷占比则提高了6个百分点。温州民间资金规模达6000亿-8000亿元,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刚刚进行的一次民间借贷问卷调查,发现有89%的家庭或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了民间借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