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国首部政策性农险发展地方性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全国首部关于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的地方性规划—《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规划》发布实施。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将紧密结合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特点和农民风险保障需求,围绕深化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和示范功能,促进产业融合性发展,按照完善制度、转变方式、优化结构、探索创新的发展思路,坚持政府推动、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农民自愿的运作方式,不断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稳步推进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体系建设。力争到2015年,基本形成制度完善、组织健全、覆盖广泛、保障适度、发展规范、全国领先的农业保险制度体系,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程度达到50%,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覆盖率达到80%,为全市“三农”提供充分有效的风险保障。

  另外,《规划》还明确指出,继续完善农业保险制度体系,加强农业保险规范制度和保障制度建设,完善农业巨灾风险分散体系,研究建立绩效考核评价制度;不断加强农业保险组织体系建设,推进政府部门组织体系建设,加强保险公司组织体系建设,推进社会其他主体参与建设;稳步提高农业保险保障能力,不断完善农业保险统颁条款,稳步增加农业保险险种,逐步拓展农业保险责任范围,稳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加强农业产业政策联动等“十二五”时期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的五大主要任务和23项工作重点。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北京市首发关于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的地方性规划,是对我国农业保险工作的发展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据了解,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自2007年启动以来,险种不断增加、保险责任稳步拓展、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功能逐步发挥。截至2011年10月底,累计保费收入14.41亿元,参保农户92.2万户次,简单赔付支出9.47亿元,受益农户44.6万户次,为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提供了366.5亿元的风险保障。

  经过5年的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已经覆盖北京市13个郊区县和首农集团等国有农口企业,险种由初期的12个稳步增加到19个,农业保险制度覆盖率超过70%,农业保险保障程度已达40%,超额完成了“十一五”时期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主要种养项目30%的目标。

热词:

  • 政策性农业保险
  • 规划
  • 分散体系
  • 十二五
  • 加强农业
  • 十一五
  • 三农
  • 险种
  • 现代农业
  • 保障程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