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户籍新政能否打开自由迁徙大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以户籍政策异常严格而闻名的深圳,终于将其紧锁的大门打开了些许:深圳市近日出台了《接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管理办法》,降低了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引进门槛,规定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普通高等教育学历的毕业生

  本市院校毕业生以及本市生源毕业生可无限制入户深圳。

  也就是说,深圳对于应届大学生而言,几已是一座“不设防的城市”,应届大学毕业生只要愿意来深圳,可举步即至。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尽管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成长,正是得益于众多的“外来人口”,然而,在深圳长大之后,当年的包容与博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深圳户籍不是谁都可以取得的,深圳不是谁想来就来的;甚至,在过去,深圳有官员还曾表示,失业三个月者将考虑逐出深圳,一些所谓的“低素质”者也曾遭受过这座城市的“驱逐”。

  当然,深圳这些年的“封闭”并非一家之独有,在全国所有的大中城市中,都有着异常严格的户籍政策,它用经年不变的呆板政策,人为地将人群割裂成本地居民与外来人口。城市里的“外来人口”,即便在这个城市中居住数年,即便已安家立业,但因为没有户籍,他们便只能是“外来者”,只能在自己的家中“暂住”,医疗、社保、教育等诸多只有本地居民才能享受到的社会福利,永远与之无缘。

  尽管人生而平等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观,但遗憾的是,现有的户籍制度,却使得平等之梦支离破碎;自由迁徙的愿景,也沦落成一束永远照不到现实的阳光。现在,深圳率先让一缕阳光透了进来,虽然阳光依然孱弱,但这毕竟是一种进步,毕竟给了公众以希望,从这一点来说,深圳此番出台的政策,可谓意义非凡。

  不过,在欣喜深圳为应届大学生“松绑”的同时,还必须要看到,除应届大学生之外的众多人群,依然在严苛的户籍政策面前,对深圳望而却步;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其他众多城市,户籍政策依旧严格,人群依旧因城乡二元体制被割裂。所以,就此而言,中国的户籍改革,依然任重而道远。

  一个不能回避的事实是,这些年来,公众关于户籍改革的呼声是一浪高过一浪,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都希望能够尽早打破森严的户籍壁垒、城乡鸿沟,从而使得人人皆可自由迁徙,人人都能在同一座城市之中平等相处。另一方面,现行户籍政策,也严重阻遏了社会的活力。当同胞受限于户籍,便难免要生发出一种陌生与隔膜。城市用户籍拒人千里之外,人们便只能以隔膜与冷漠回馈,如此,社会的创造力自然下降。

  深圳不能只是深圳人的深圳,北京也不能只是北京人的北京,全国任何一座城市,并不仅仅属于城市中的户籍人口,它更属于所有中国人。因此,打破户籍的藩篱,开启自由迁徙的大门,就是一件迫切而必须的事情。只有如此,漂泊者方能将他乡视为故乡,才能将所有的热情都投入到脚下的土地之中。

  虽然不乏有人担心,户籍一旦放松,会对城市的发展形成压力与负担,但必须要说的是,这些“弊端”相较于开放的好处,几可忽略不计;更何况,要相信大多数人都是理性且睿智的,要相信他们在盘算过生活成本等方面之后,会慎重决定自己迁徙还是不迁徙的。孔雀东南飞固然美好,但并非所有的孔雀都喜欢东南飞的。

  所以,从更宏观的角度来审视,最为理想的境地无疑是,深圳的户籍新政,并不简单局限于深圳,并不简单局限于应届大学生这个群体,而是能够逐步发展,惠及来到深圳的各阶层劳动者。最终,让自由迁徙成为所有中国人的一种生而有之的权利。殷切希望,深圳户籍新政能够开启自由迁徙的大门。 来源华商报)

热词:

  • 户籍政策
  • 深圳户籍
  • 户籍改革
  • 外来人口
  • 户籍制度
  • 户籍人口
  • 新政
  • 生源毕业生
  • 普通高校
  • 驱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