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京化纤:前账未清又添新 监管部门正“内部处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南京化纤(600889)因2011年报业绩亏损幅度达到预告条件却不预告引起的信披门还未尘埃落定时,其最新披露的2012年一季报又引发市场广泛争议。“亏损为什么不预告?所有股民集体起诉这个垃圾公司吧,要求赔偿。”有投资者反应。

  投资收益下降致亏

  4月28日,南京化纤公布2012年一季报。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0.39%;净利润-2443.69万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521.64万元;每股亏损0.08元。投资收益减少是公司业绩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由去年同期2035.85万元降至今年-31.17万元。“兰精公司投资收益减少”是南京化纤给出的原因。

  对于南京化纤突如其来的一季度亏损,“前面年报暴降不预告事情还没处理,现在一季度又出现亏损了。”有北京投资者给本报公司新闻热线打来电话投诉:“亏损为什么不预告?所有股民集体起诉这个垃圾公司吧,要求赔偿。”

  根据上交所现行的《股票上市规则》11.3.1条规定:“上市公司预计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在会计年度结束后一个月内进行业绩预告,预计中期和第三季度业绩将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进行业绩预告:(一)净利润为负值;(二)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三)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一季报,交易所是没有强制性的预告规定。这个问题我可以向相关业务部门反应。”上交所负责接待咨询投诉事务的一女性工作人员称。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化纤一季报中关于“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部分标注为“ 不适用”。

  “业务部门会进行处理”

  南京化纤2011年年报显示,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4.37万元,较之2010年度(10393.83万元)同比下降85.24%。根据前述《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南京化纤业绩同比下降的幅度显然符合发布业绩预告的条件。令人生疑的是,南京化纤并未就业绩下降发布预告。南京化纤因此身陷“信披门”。

  对于此事,《大众证券报》分别于4月19日、21日、28日相继发表《业绩暴降 南京化纤为何不预告》、《亏损超五成未预告 南京化纤或将面临处分》、《时隔十天仍缄默 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南京化纤》等文章跟踪报道。如今事情进展如何了?

  “目前进展是,南京化纤确实是没有发布过预盈预亏的公告的。交易所会对上市公司进行内部处理。”前述工作人员表示。“内部处理什么时候处理?会不会发布相关公告?”记者旋即提出此问,她答复:“什么时候处理由相关业务部门负责,我就不清楚了。除非是对上市公司进行‘公开谴责’,这个在交易所网站‘上市公司诚信记录’里有。否则的话,是查不到的。”

  股民能不能起诉南京化纤?记者昨日联系采访了知名证券维权律师、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王树军律师。“现在上市公司普遍存在报喜不报忧的现象,信息披露不够规范,根据信息披露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业绩预告属于重大事件,应当及时进行披露。”王树军律师称:“但投资者通过诉讼提出民事索赔是有受理前置条件,即需要有正式的行政处罚文件。目前,起诉的条件还不具备。”

  对于此事,《大众证券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记者 叶开

热词:

  • 监管部门
  • 上市公司
  • 股票上市规则
  • 业绩预告
  • 大众证券报
  • 股民
  • 投资者
  • 交易所
  • 业绩暴降
  • 南京化纤为何不预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