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绩政策不明朗 环湖东路项目致云南城投陷困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云南城投对于环湖东路项目从上到下的态度几乎都是敏感的、不确定的,几乎没有哪一个高管能说清楚政府何时会启动拍卖程序。

  尽管距上次招拍挂已经过去半年的时间,但云南城投(600239.SH)环湖东路地块重新拍卖依然没有任何进展。

  4月22日,《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赴昆明实地调查发现,环湖东路地块的一级开发的确是陷入僵局,而一系列不明朗的政策和政府集体沉默的态度,更是让云南城投处在尴尬境地。

  虽然此前流拍的原因众说纷纭,但在云南城投看来,土地性质变更为商业用地而无居住用地则是主因。然而4月25日,记者从昆明市相关部门获得的一份最新规划图显示,环湖东路三个半岛的规划中不仅有商业用地,也有居住用地。这与2010年6月昆明市规划局公布调整的方案有明显的区别。该规划未得到云南城投的证实。那么,云南城投环湖东路一级开发地块前景能否柳暗花明?

  巨额投资拖累公司业绩

  环湖东路半岛又称为昆明湖滨生态城,位于滇池北岸、环湖东路以西的星海半岛、福保半岛以及宝丰半岛三个半岛,是滇池东面环湖东路以西唯一可规模开发的地块。而这块地被称为昆明最好的地块。

  尽管云南城投否认了环湖东路项目停滞的说法,但从现场却看不出任何进展。在整个环湖东路两侧,记者几乎看不到任何施工的吊臂,只在个别地段能看到拆得并不彻底的建筑,残缺不全地伫立在路旁,成为一道刺眼的风景。而更多的是大片的空地,长满了各种各样的植物……

  云南城投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环湖东路项目暂时放缓,公司只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截至目前投入的资金太大了。一级整理就意味着继续投入资金,公司必须回笼一部分资金才能继续开发整理。

  “如果继续开展环湖东路的项目,就意味着公司要继续投入,一级整理主要包括拆迁、修路等工作。如果与拆迁户签订合作协议,而又兑现不了,那么公司将背负着违约的责任。但目前来看整个环湖东路地块需要拆迁的工作量并不大。”上述人士表示。

  那么这就意味着,云南城投上交的环湖东路地块一旦拍卖成功,资金回笼,后续的整理速度也将跟上来。由于该项目是滚动开发,云南城投在拍卖进展不顺的情况下不可能持续地投入。

  2011年云南城投年报显示,截止到目前,就环湖东路地块公司已经累计投入了66亿元资金,公司收到昆明市土地矿产储备中心支付项目保底收益3.22亿元,支付开发成本合计9.53亿元,共计收到12.75亿元。

  然而云南城投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管表示,公司拿出1622.8亩土地挂牌交易只是整理出来的一部分,实际上目前已经整理出来上交给政府的地有4000多亩,还有一些整理出来的没有上交。如果继续整理,就会面临着很大的资金压力。

  此外,云南城投2011年年报还显示,去年其营业总收入1.64亿元,营业利润2.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亿元,分别同比减少49.86%、40.4%和40.6%。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实际上是亏损4202.32万元。

  显而易见的是,云南城投在环湖东路地块的巨额投资,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已经拖累公司业绩,而环湖东路地块下一步的进展也将直接关系着公司的命运。

热词:

  • 环湖东路
  • 城投
  • 土地挂牌交易
  • 招拍挂
  • 地块
  • 云南
  • 证券市场周刊
  • 流拍
  • 公司业绩
  • 商业用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