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文博会18日开幕 云集龙头企业凸显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8日,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本届文博会主展馆招展工作已全面完成,较第七届文博会各项指标均有上升。本届深圳文博会是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十八大之前、“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之后的一次文博会,意义重大。它将在前七届文博会的基础上,从侧重招展向侧重招商转变,以商带展,以展促商,通过提高采购商水平带动展会质量的提升,以版权交易为抓手,促进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交易,推动中华产品走出去。龙头文化企业云集

  最近,记者从深圳文博会主办方获悉,文博会招展任务已全部完成,主展馆展商数量达1928家,比上届增加了32家;其龙头企业参展比例达61%,比上届提升了5%;核心层参展率达94%,比上届提升了2%;特装展位占91%;邀请海外客商15098人,分别来自海外95个国家和地区。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文博会再次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已参展,除了台湾、浙江、湖北参展2号馆,青海参展4号馆,香港以企业自行参展的形式分散在各专业馆外,其他各省市都将参展1号馆。除了省政府组团外,全国各地市组团积极,其中大连市、鄂尔多斯市、东莞市、江门市均属首次参展。

  作为文博会主展馆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馆,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主要体现两个方面的特色与亮点,一是龙头文化企业品牌云集;二是投融资项目涉及的领域、层次更趋于多样化。组委会已经开始面向全国各省市及港澳台地区征集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预计项目总量将突破第七届文博会的3226个。据了解,各专业馆在1号馆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的基础上,创意设计生活馆、影视动漫游戏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美术馆、新闻出版馆、工艺美术馆等专业馆都出现了“一位难求”的现象。

  突出国际化特色

  本届文博会与海外机构联手,助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再次取得长足进步。据介绍,从第二届文博会开始,深圳文博会公司就引用了海外代理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化运作的优势,寻找有实力的代理机构,帮助文博会开展海外采购商的邀请和组织工作。目前,公司已与方子营销、世纪假日、欧盟KEA咨询事务所、荷兰中国商会、银马国际、戴百润投资有限公司等海外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确保海外采购商的数量和质量。

  为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海外知名度,文博会将举办“第八届文博会中欧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研讨会”,为中欧文化企业代表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使更多的欧洲企业可以听到中国文化企业家的“声音”.据介绍,本届文博会将开设“会展

  旅游”的模式,面向东南亚、美国、加拿大以及我国港澳台市场,组织海外采购商参会。本届文博会还将在不断完善数据库的建设、在编制《文博会文化产品采购名录》的基础上,举行各类项目推介、路演活动,吸引海外客商参与。

  目前,第八届文博会海外采购商已达15098人,呈现3个特点:一是港澳台地区参会企业、机构及个人增多,超过上届文博会。二是东南亚地区参会企业、机构及个人增多。截至目前,约有1/3的海外买家来自东南亚地区。三是美国、加拿大参会企业、机构及个人增多,对文化产品的消费能力也较高,截至目前,约有6%的海外买家来自这里。

  提升项目文化内涵

  主办方介绍,本届文博会将设立专区,总结和回顾十六大以来国家体制改革和发展的成果。除了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各省市政府组团将带来十六大以来各省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外,新闻出版馆还专设“新闻出版改革发展成就展区”,精选国家出版基金成果以及全国出版界名社大社的获奖图书、优秀图书展出;组织全国3个中央级出版传媒集团、10个主要出版传媒上市企业和6家主要的地方出版传媒集团参展,展示其品牌形象、发展历程、精品成果和改革成就。

  在保持展会主题及专业展馆设置稳定性的前提下,本届文博会重点突出版权交易、创意设计、非遗产业化等,以“内容为王”.专业馆聚集国内优秀文化龙头企业,面向国内外展商和卖家,呈现“文化

  创意”“文化 科技”“文化 旅游”“文化 金融”的产业发展特色,凸显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文化

  创意”方面,2号馆创意设计生活馆专设创意设计展区,面向国内优秀创意设计类企业,征集已产业化生产和即将上市的设计产品参展,同时还面向国内设计类院校、个人设计师,征集未产业化生产、有待寻找合作方的设计产品参展。在“文化

  科技”方面,华强文化、雅图等业内领军企业均已参展。在“文化 金融”方面,将配套举行“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等各类项目推介、路演活动。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一方面提升产品和项目的文化内涵,在保持专业展馆主题稳定性的同时,精心培育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行业展览交易平台,力求把文博会办成由若干专业品牌展组成的高水准综合性会展,有效组织交易,实现1400亿元的计划成交额。

热词:

  • 文化创意产业
  • 动漫游戏
  • KEA
  • 龙头企业
  • 文化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