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市政府出台促进股权投资市场发展重大举措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将建区域股权投资中心 股权投资企业来穗最高奖1500万元

  新华网广州5月8日电(记者 陈冀)广州市政府出台促进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的重大举措。广州市将设立各类风险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300家,管理资金规模1000亿元,到2015年建成区域股权投资中心,对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落户奖励。

  据广州市金融办副主任陈平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现有股权投资机构约150家,管理资金规模约50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约300亿元。2010年10月,广州市出台了《关于促进广州市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的意见》。今年3月9日,市政府正式授予广州开发区“广州股权投资基地”牌匾,预计至2012年底,基地内股权投资机构计划基金规模有望超过200亿元,实收注册资本达到60亿元。然而,与京津深等市相比,广州市在股权投资机构数量、管理资金以及奖励扶持政策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

  据介绍,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市场规范发展的暂行办法》,该办法借鉴国内城市做法,明确股权投资类企业的设立条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注册使用“投资基金”和“投资基金管理”称谓。

  对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广州市将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落户奖励。以公司制形式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根据其注册资本的规模,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累计实到资本达5亿元的,奖励500万元;累计实到资本达15亿元的,奖励1000万元;累计实到资本30亿元及以上的,奖励1500万元,单笔落户奖励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

  以合伙制形式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根据合伙企业当年实际管理资金的规模,给予受托管理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一次性落户奖励:资金达到10亿元的,奖励500万元;资金达到30亿元的,奖励1000万元;资金50亿元及以上的,奖励1500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将有利于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加速发展,盘活庞大的民富资源,更好地与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融资对接。

  陈平表示,将加大政府引导基金投入、建设广州股权投资基地、积极争取国家有关政策试点、探索建设区域性OTC市场、设立各类专业化的大型股权投资机构、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加强服务和行业自律营造良好环境等8项工作。

  广州曾是中国金融业的领跑者,洋行林立的十三行街,是当时全国最大的金融中心区。中国首家保险公司、首家外资银行等纷纷在广州诞生。早在1993年,广州就提出建设现代化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今年,继提出将长堤打造成国内首个民间金融街后,广州市政府又出台促进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的重大举措。

热词:

  • 股权投资
  • 投资机构
  • 市场发展
  • 政府引导
  • 投资基金
  • 市场规范
  • OTC市场
  • 民富
  • 资金规模
  • 产业投资基金
  •